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5期

2018-08-01 12:46:15真题演练513 收藏
[!--smalltext--]
41.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     )。
A、决议
B、会议记录
C、纪要
D、议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种类。会议纪要是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故本题选择C选项。
42.发生火灾时不匍匐前进难以逃生,关于其原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低处有残留的新鲜空气
B、有毒有害气体集中于高处
C、浓烟自下而上扩散
D、低处视野比较清晰
【答案】C
【解析】在发生火灾时,燃烧的热空气向上走,并含有多种对人有害成分,所以A、B两项说法正确。浓烟从上往下扩散,越近地面,浓烟越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所以C项说法错误,D项说法正确。
43.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各种类型,其中的一种类型是(     ),在这种类型下,各成员国只是相互免征关税,以保证商品在各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A、经济联盟
B、共同市场
C、自由贸易区
D、关税同盟
【答案】C
【解析】根据各参加国的具体情况和条件以及它们的目标要求,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联盟四种形式。
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指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的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免征关税和取消其他贸易限制,但对区外国家仍保持各自的关税和限额。
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了取消彼此之间的关税或各种贸易壁垒,建立共同的对外关税而缔结的同盟。同盟内部商品自由流通和自由竞争。关税同盟在一体化程度上比自由贸易区进了一步。
共同市场。指在关税同盟基础上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在同盟内建立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完全的经济联盟。
经济联盟。是经济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和最高级的形式。它要求其成员国在实现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国家的管理机构,在国际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行使统一的货币制度和组建统一的银行机构,进而在经济、财政、货币、关税、贸易和市场等方面实现全面的经济一体化。
44.理性经济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基础,这一理论假设的核心是认为人(     )。
A、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B、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C、没有利他心
D、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答案】A
【解析】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前提是理性人假设。理性人的基本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即主体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45.下列选项中,发生在中共十二大的是(     )。
A、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
B、邓小平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题报告
C、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D、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命题
【答案】D
【解析】A项是中共十四大的会议内容。B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议内容。C项是中共十三大的会议内容。D项当选。
46.行政复议法关于行政复议期间有关“五日”、“七日”的规定是指(     )。
A、自然日,不含节假日
B、工作日,不含节假日
C、自然日,含节假日
D、工作日,含节假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四十条行政复议期间的计算和行政复议文书的送达,依照民事诉讼法关于期间、送达的规定执行。
本法关于行政复议期间有关“五日”、“七日”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节假日。
47.关于生活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吃松花蛋时佐以食醋,是为了减少松花蛋的涩味
B、电灯泡中加入少量红磷,是为了防止灯丝氧化
C、纯碱使馒头稀松多孔,是因为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
D、千滚水不宜饮用,是因为其中的细菌含量会大大增加
【答案】D
【解析】千滚水是指反复煮沸的水。水在反复煮沸的过程中,滋生出亚硝酸盐、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长期饮用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因此D项错误,当选。
48.公文标题中,(     )是不能省略的。
A、文种
B、事由
C、机关名称
D、发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标题可以是完全式的标题,也可以是不完全式的标题。一个完全式的标题是机关+事由+文种三大要素构成。不完全式的标题当中可以省略机关,可以省略事由,但是唯一文种是不可以省略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49.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半球在夏至那一天白昼最长
B、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C、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手指
D、日环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答案】C
【解析】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头皮,因此C项错误。
50.甘地通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领导印度人民获得独立,他所使用的基础性领导权力是(     )。
A、合法权
B、奖励权
C、模范权
D、专长权
【答案】C
【解析】甘地没有掌握国家和政府权力,也不惩罚人们,也没有特别地利用某种专业技能,而是凭借下属对其的认同和追随而实施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