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6期

2018-08-01 12:46:34真题演练843 收藏
[!--smalltext--]
51.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     )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A、自己
B、委托行政机关
C、受委托组织
D、委托机关和自己共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行政机关名义实施行政处罚不得再委托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52.以下不属于参谋子系统组织形式的是(     )。
A、官方
B、半官方
C、大众
D、跨国
【答案】C
【解析】参谋子系统的组织形式有官方的、半官方的、民间的和跨国的四种。
53.在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类型是(     )。
A、管制
B、有期徒刑
C、拘役
D、无期徒刑
【答案】B
【解析】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人一定期限的自由,实行强迫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方法,是名副其实的主刑。
54.1921年因“对理论物理的贡献,特别是发现了光电效应”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且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之父”的物理学家是(     )。
A、牛顿
B、爱迪生
C、爱因斯坦
D、法拉第
【答案】C
【解析】爱因斯坦发现了光电效应,于1921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之父”及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他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原创性使得“爱因斯坦”一词成为“天才”的同义词。C项当选。
55.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不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是(     )。
A、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B、恐怖活动案件
C、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D、可能判处无期徒刑的案件
【答案】C
【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1)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2)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根据该法第21条的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是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C项当选。
56.中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素有“稀土王国”之称,下列关于稀土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稀土一般是以氧化物状态分离出来的,稀土的得名是因为很稀少
B、美国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目前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之首
C、我国是稀土资源储藏大国,也是稀土产品生产、应用和出口大国
D、我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稀土储量的百分比近年来因开发已经下降
【答案】B
【解析】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首位,但日本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故选B。
57.甲外出打工,挂念家中老母,于是在乙商场购买了一步全新手机,赠与了其母亲的邻居丙,并要求每周用此手机与母亲通一次话。不料,数月后,丙用此手机打电话时,手机电池发生爆炸,将丙炸伤。丙的损失应由谁负责?(     )
A、甲
B、乙
C、甲母
D、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合同法和侵权责任法的知识。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的规定,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不承担责任。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赠与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故本题赠与人甲不需要承担责任,而是由乙商场承担责任。故本题选B。
58.行政机关设立的内设机构,未经法律、法规授权,对外以自己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为被申请人。
A、内设机构
B、该行政机关
C、内设机构或行政机关
D、内设机构和行政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四条 行政机关设立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或者其他组织,未经法律、法规授权,对外以自己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该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
59.被申请人不按照法律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     )。
A、终止复议
B、中止复议
C、藐视复议机关,予以处分
D、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六条 被申请人未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60.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