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7期

2018-08-01 12:46:56真题演练846 收藏
[!--smalltext--]
61.农村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某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一份午餐包括馒头、素炒黄瓜、苹果。这份午餐搭配中缺少的营养元素是(     )。
A、油脂
B、蛋白质
C、维生素
D、糖类
【答案】B
【解析】生活常识。人体最主要的营养素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水、矿物质、维生素、糖类等七大营养素。蛋白质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肉、蛋、奶、豆类含丰富优质蛋白质,是每日必须提供的。因此,本题中缺少蛋白质。B项当选。
62.我国历史上曾有一些人因参与处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而知名,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匈奴
B、岳飞──女真
C、文天祥──蒙古
D、于谦──鲜卑
【答案】D
【解析】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抗匈名将,可知A项对应正确。岳飞是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金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可知B项对应正确。文天祥是南宋时期的抗元名将,元是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可知C项对应正确。于谦是明朝抗击瓦剌的名将,瓦剌是古代西部蒙古民族,可知D项说法错误。
63.我国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的原则是(     )。
A、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B、教育为主,挽救为辅
C、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D、惩罚为主,挽救为辅
【答案】C
【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4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4.折柳送别,借柳寄情,古人常以“柳”指代“留”,来表达惜别之情。下列选项中的“柳”没有表达此种情感的是(     )。
A、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轻轻柳色新
B、伤见路旁杨柳春,一重折尽一重新
C、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
D、曾栽杨柳江南岸,一别江南两度春
【答案】C
【解析】C项中,唐代诗人陆龟蒙的《冬柳》中写道:“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正是霜风飘断处,寒鸥惊起一双双。”这首诗写的是在寒风中零落枯槁的冬柳,寄寓了诗人自伤的情怀,并无惜别之情。其他三项均寄情于柳,表达惜别之情。其中A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B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施肩吾的《折杨柳》,D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忆杨柳》。因此C项当选。
65.当代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区域一体化组织,中国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属于(     )。
A、共同市场
B、自由贸易区
C、关税同盟
D、非贸易协定机制
【答案】D
【解析】共同市场,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之间通过达成某种协议,不仅要实现共同市场的目标,还要在共同市场的基础上,实现成员国经济政策的协调。自由贸易区,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缔结协定,建立统一的关境,在统一关境内缔约国相互间减让或取消关税,对从关境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进口则实行共同的关税税率和外贸政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符合非贸易协定的特点,因此D项正确。
66.赵某将一匹易受惊吓的马赠给李某,但未告知此马的习性。李某在用该马拉货的过程中,雷雨大作,马受惊狂奔,将行人王某撞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应由赵某承担全部责任
B、应由李某承担责任
C、应由赵某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
D、应由李某承担主要责任,赵某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答案】B
【解析】《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不承担责任。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赠与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赵某将有瑕疵的马赠与李某,但并未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且本题中马造成第三人王某受损害,是非造成受赠人损失,因此赠与人赵某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并且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应承担民事责任。所以应由李某承担责任。故选B。
67.中共出现“文革”失误,在认识上的根源是(     )。
A、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估计和分析
B、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误估计
C、建国后形成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
D、毛泽东个人专断的领导作风
【答案】A
【解析】毛泽东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这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过去几年的农村“四清”、城市“五反”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采取断然措施,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才能揭露党和国家生活中的阴暗面,把所谓被“走资派篡夺了的权力”夺回来。这是在六十年代中期发动“文化大革命”在思想上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68.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宋徽宗对宣德炉爱不释手
B、商鞅号召民众使用曲辕犁进行牛耕
C、北宋军队使用火炮抵御金军进攻
D、光绪帝在闲暇时翻阅《四库全书》
【答案】D
【解析】宣德炉是在明宣宗时制造的,宋朝时没有宣德炉。A项错误。曲辕犁是唐朝时发明的,商鞅所在的战国时期是没有曲辕犁的。B项错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火炮是装备在元朝军队中的,且火炮最早发明据记载也是在南宋时期,北宋军队中虽有火器,但并非火炮。C项错误。D项当选。
69.关于文学常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楚辞”以屈原的诗歌为主
B、《琵琶行》是杜甫的作品
C、《红楼梦》原名《石头记》
D、《儒林外史》反映的是当时的科举制度
【答案】B
【解析】“楚辞”以屈原的诗歌为主,代表作为《离骚》,可知A项说法正确。《琵琶行》是白居易的作品,可知B项说法不正确,当选。《红楼梦》又名《石头记》、《金陵十二钗》,可知C项说法正确。《儒林外史》是伟大的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描写了一些深受八股科举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当时世俗风气的败坏,可知D项说法正确。
70.行政机关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     )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A、一次
B、两次
C、多次
D、未限定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三)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五)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