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8期

2018-08-01 12:47:27真题演练910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D、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答案】B
【解析】题干表述的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道理,只有B项符合。
72.某有限责任公司共有甲、乙、丙、丁四名股东,现甲欲向非股东戊转让其股权。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应当一次性全部转让其股权
B、需要得到乙、丙、丁中任意两人的同意
C、甲可以采用书面形式或者口头形式向其他股东征求意见
D、变更戊成为新股东的章程修改需要经过股东会的同意
【答案】B
【解析】《公司法》第72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因此A、C两项错误,B项正确。
该法第74条规定,依照本法第72条、73条转让股权后,公司应当注销原股东的出资证明书,向新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和股东名册中有关股东及其出资额的记载。对公司章程的该项修改不需再由股东会表决。因此D项错误。
73.根据决策目标的影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
B、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
C、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D、常规决策和重复决策
【答案】A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以分为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可以划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因此B项和C项不是正确答案,D项说的实际上是同一种决策,即程序性决策。
74.公务员处于特殊的法律关系中,表现在(     )。
A、公务员具有“公民”和“公务员”双重身份
B、担任公职的人即丧失普通公民的身份
C、凡是公务员所从事的行为都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D、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而无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既是“公民”又是“公务员”,故A对B错。公务员所从事的个人行为不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同时必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故C、D错。
75.对(     )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A、金融
B、国税
C、国家安全机
D、公安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76.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性,具体指(     )。
A、有形劳动和无形劳动
B、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
C、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D、简单劳动和社会劳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二重性。劳动二重性是指生产商品的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这二重属性。具体劳动是指生产目的、劳动对象、所用工具、操作方法、生产结果都各不相同的劳动,它产生了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是指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它产生了商品的价值。故本题应该选择B。
77.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
B、“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的是不知“天文、地理、历史”
C、“杀青”一词古代是指制作竹简的一道工序
D、《百家姓》是按照姓氏的人口数量来排列的
【答案】C
【解析】A项: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男孩,用“弄瓦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该项说法错误。
B项:“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该项说法错误。
C项:“杀青”一词源于先秦时代,那时人们在制作竹简时,要先把竹简放到火上炙烤,经过火烤处理的竹简刻字方便又能防虫蛀,人们把这道工序叫做“杀青”,又叫“汗青”、“汗简”,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D项:《百家姓》产生于北宋时期,姓氏顺序是依照当时皇权统治者的姓氏排列的,受到了权势地位的影响,因此该项说法错误。
78.(     )可以设行政许可。
A、需要确定市场主体资格的事项
B、市场有效调节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D、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79.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③“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④“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④①③
B、①④③②
C、②④③①
D、④②③①
【答案】C
【解析】1958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根据毛泽东主席的创意,通过了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委托起草了会议宣言。在宣言的最后提出③“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
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向全国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宣言》响亮地提出了④“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序应为②④③①。
80.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下列关于我国国家结构形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是单一制国家
B、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
C、民族区域自治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实行民族自治
D、民族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答案】C
【解析】我国是单一制国家,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因此我国实行的是区域自治,不是民族自治,注意两者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