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9期

2018-08-01 12:50:31真题演练546 收藏
[!--smalltext--]
81.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
82.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8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     )。
A、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答案】CD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84.下列各组中全都属于行政公文的是(     )。
A、请示、决议
B、公告、通告
C、命令、议案
D、公报、指示
【答案】BC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行政公文分为13类: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A的“决议”和D的“公报”不属于行政公文,排除。所以答案是BC。
85.下列公文稿本具有法定效力的是(     )。
A、讨论稿
B、修改稿
C、副本
D、试行本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讨论稿和修改稿属于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副本是相对于正本而言的,具有法定效力;试行本在试行期间是具有法定效力的;故本题选择CD选项。
86.产业组织政策的具体目标包括(     )。
A、企业应达到并有效地利用经济规模
B、较快的技术进步,主要是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革新等活动有效且比较充分
C、不存在过多的销售费用
D、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较高,并具有多样性
【答案】ABCD
【解析】产业组织政策是指为了获得理想的市场绩效,由政府制定的干预和调整产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调节企业间关系的公共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的具体目标可以细分为六个方面:(1)企业应达到并有效地利用规模经济;(2)不应出现某些产业或企业长期获得超额利润或长期亏损的情况,从较长的时间看,各产业的资本利润率应该比较均等;(3)较快的技术进步,主要是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革新等活动有效且比较充分;(4)不存在较多的销售费用;(5)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较高,并具有多样性;(6)能够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
87.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88.林某受某电影制片厂之邀,将自己的一篇小说改编为电影文学剧本,改编完成后,导演李某又请林某为其主题歌谱曲。1999年9月,电影拍完后,未获审查通过,此时林某已出国无法联系。无奈,a电影制片厂只好先后请王某、张某修改原剧本,其中张某仅在王某修改稿基础上略作改动,但拍出的电影仍未获得审査通过。林某归国后,重新修改了剧本,导演李某遂以该修改稿为基础,参照王某、张某的修改稿,完成了拍摄工作,并获得审查通过。该片上映前,林某为一电视剧谱曲,林某将为该电影的谱写的主题曲稍加改动又给了电视剧制作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电影剧本为合作作品,应由林某、王某、张某共同享有著作权|
B、电影剧本不是合作作品,著作权只能归林某一人
C、林某将已经发表的电影作品中自己谱写的主题曲许可他人使用,未征得制片人同意,侵犯了制片人的著作权
D、林某将已发表的电影作品中自己谱写的主题曲许可他人使用,是合法地行使自己的独立著作权,不构成侵权
【答案】BD
【解析】王某、张某没有参加创作,不享有著作权;对于改编,没有独创性的成果,不享有改编的著作权。对于音乐等可以单独使用的作品的作者有权单独行使其著作权。
89.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90.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
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
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答案】AC
【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