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0期

2018-08-01 12:51:55真题演练444 收藏
[!--smalltext--]
91.唯物史观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进程”。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的深刻含义主要是指(     )。
A、社会和自然界一样本质上是客观的物质体系
B、社会即自然,社会运动也就是自然运动
C、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是等同的,无需人有意识地进行
D、可以像自然科学那样,用精确的眼光考察研究人类历史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异同。马恩把人类社会看作一种物质体系。在物质性上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是同一的。但是人类社会又不同于自然界,这种本质差别在于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构成的,人的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社会生活的本质,因此人类社会有其不同于自然界的特殊的规律。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就在于科学地揭示了这一规律,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它把人们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使人们有可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眼光来考察社会历史。把社会的发展看作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统一这一性质和特征的形象表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92.下列可以不必标注附件说明的是(     )。
A、国务院关于发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附件:《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
B、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附件:《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C、×××省人民政府关于对××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附件:《先进个人名单》
D、××市人民政府人才市场管理情况报告附件:人才中介机构名单
【答案】AB
【解析】发布性通知正文后直接附以印发和发布对象,不必标柱“附件说明”。转发性通知不必标柱“附件说明”。
93.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虽然自古就有,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近年来,人们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尊重客观规律与发展主观能动性的角度看(     )。
A、赤潮不能消失但能有效遏制
B、赤潮治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C、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消灭赤潮
D、赤潮不能消灭也不能遏制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由人类解决赤潮问题的过程可知,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被扼制,但并不能彻底消灭,因此CD项观点错误。人们采取了治理措施治理赤潮的事例说明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AB两项均正确。故本题选择AB项。
94.甲要出售自己拥有的一栋商品房。乙得知此消息后,与甲联系,双方谈妥了条件后以100万成交,并进行了过户登记。就在登记后第二天,丙也联系了甲,希望以120万的价格买下此楼。出于价格的诱惑,甲又将楼卖与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若丙是善意的,则由甲选择是将房屋卖给乙还是丙,因为债权具有平等性
B、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若丙是善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D、若丙是恶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也不能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答案】BC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14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故本题中,乙已经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根据其与甲的合同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但如果其是善意的,在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95.计划类文书之所以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它在(     )等方面都有作用。
A、上情下达
B、下情上达
C、联络左右
D、统一自身步调
【答案】ABD
【解析】计划类公文包括:规划、设想、计划、要点、方案等,其作用有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统一自身步调。
96.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动力是(     )。
A、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
B、处理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的要求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
D、大量社会问题的存在
【答案】ABC
【解析】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都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97.公文结尾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主要有(     )。
A、专用术语殿后
B、介绍制法公文的内容及背景
C、强调重申式
D、交代施行时间或处罚措施
【答案】CD
【解析】公文的结尾方式中,一般AB用于开头CD用于结尾。
98.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主要有(     )。
A、不变资本的节约
B、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C、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D、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率的影响因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预付资本一定的情况下,资本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成正比。利润率与资本有机构成成反比。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周转速度快,年剩余价值率高,年利润率也就越高。不变资本的节约不会直接增加利润量,但是会减少单位利润所需的预付资本,进而提高利润率。故本题选ABCD。
99.我国(     )工程已走在世界前列。
A、航天
B、电子
C、生物
D、土木
【答案】ABCD
【解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如航天、电子、生物工程等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标志性科技成就。故选ABCD。
100.关于流通中的货币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越好
B、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受社会消费水平支配
C、在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及货币流通速度有关
D、同一地区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是恒定不变的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流通中的货币量。
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会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即通货膨胀,影响居民生活,所以流通中的货币量并非越多越好,A项错误,当选;
影响货币流通量的因素主要有:①参加流通的商品量;②商品的价格水平;③货币的流通速度,商品流通中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之间的关系,可用公式表示如下:商品价格总额/同一单位货币的平均流通次数=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所以B说法错误,当选,C说法正确;
同一地区,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不是恒定不变的,选项D说法错误,当选。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