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1期

2018-08-02 11:56:44真题演练454 收藏
[!--smalltext--]
1.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说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其本质含义是(     )。
A、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B、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答案】B
【解析】1985年,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縛我国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等各种具体制度,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故本题应选B。
2. 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巨著(     )。
A、《梦溪笔谈》
B、《太平广记》
C、《天工开物》
D、《水经注》
【答案】D
【解析】《梦溪笔谈》是我国第一部科学作品,作者是北宋的沈括。
《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撰的类书,基本上是一部按类编纂的古代小说总集。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科技著作,作者是明代的宋应星。
《水经注》是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作者是北魏的郦道元,D项符合题意。
3. 在外遭遇龙卷风时,不正确的做法是(     )。
A、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逃离
B、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垂直方向逃离
C、若有车,则应快速躲入车中,保证自身安全
D、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答案】C
【解析】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龙卷风风力大,破坏力大,在外遇龙卷风时,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垂直方向逃离,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C项当选。
4. 下列有关作品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
A、《天王送子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所作,重视对人物神韵的把握
B、《人间喜剧》是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家巴尔扎克的代表作
C、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D、《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乃至整个中国文学的一个光辉起点
【答案】A
【解析】《天王送子图》为唐代画家吴道子所作。
5. 赔偿费用列入(     )预算。
A、各级财政
B、单位
C、部门
D、各级政府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6.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民族区域自治是单一制国家形式下实行的自治形式
B、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具有联邦行政区域性质
C、民族区域自治是区域自治和民族自治的统一
D、自治权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
【答案】B
【解析】在我国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下推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统一领导下,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建立相应的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使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人民自主地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可知B项说法错误。
7. 根据宪法,下列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B、国务院
C、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D、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92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本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8.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     )日。
A、十
B、十五
C、三十
D、六十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60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9. 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     )。
A、予以记过一次
B、予以辞退
C、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D、降低两个职级
【答案】C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47条的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层次任职。
10.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     )。
A、处理
B、核实
C、核实、处理
D、查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五条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核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