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2期

2018-08-02 11:58:26真题演练628 收藏
[!--smalltext--]
11.复函常用(     )作为结束语。
A、特此函询
B、请即复函
C、特此函复
D、特此通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
复函一般用“特此函复”作为结束语。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1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奋斗目标是(     )。
A、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
B、实现共产主义
C、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实现中国梦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此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故选C。
13.下列公文发文字号正确的是(     )。
A、国发[2014]60号
B、国发(2014)60号
C、国发〔2014〕60号
D、国发【2014】60号
【答案】C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l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C项当选。
1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反映某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的结果,需要编制该年度的政府决算
B、为提高出口货物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世界各国一般多在本国实行出口退税制度
C、如果货币的期汇比现汇贵,则称该货币远期升水;否则,称该货币远期贴水
D、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公司的权力机构是董事会
【答案】D
【解析】政策决算是指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会计报告,因此A项正确。根据前面讲解可知B项正确。货币远期升水是指货币的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远期贴水是指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因此C项正确。公司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因此D项不正确。
15.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内在功能是(     )。
A、优化资源配置
B、提高经济效率
C、促进技术创新
D、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答案】A
【解析】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国家所引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由人的主观意志,而是由市场根据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的一般规律,通过自动调节对资源实现配置。优化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内在功能。
16.某首饰店将一枚铜戒指误当黄金戒指卖给李某。这一行为属于(     )。
A、犯罪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有效民事行为
D、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59条规定,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因此题中的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行为。
17.决定与决议的本质区别在于(     )。
A、涉及的事项不同
B、受文对象不同
C、表述方法不同
D、是否需要经过会议表决
【答案】D
【解析】决议必须经会议表决通过,而决定不一定经会议表决通过。这是决定与决议的本质区别。
18.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答案】D
【解析】男性年满25周岁、女性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所以答案为D项。
19.关于技术创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要以企业为主体
B、要以市场为导向
C、要以财政投入为基础
D、要产学研相结合
【答案】C
【解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C项错误,当选。
20.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光获得满意的收视率,还引发了美食连锁效应,带旺了美食图书、烹饪器具、土特产等相关销售。这体现的哲理是(     )。
A、价值评价具有主体性
B、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C、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D、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答案】D
【解析】纪录片的热映带动美食图书、烹饪器具、土特产等相关产业销售,反映了事物之间存在着普遍联系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