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3期

2018-08-02 11:58:48真题演练281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
22.下列关于国家、城市、别称对应不准确的一项是(     )。
A、英国——伦敦——雾都
B、希腊——雅典——茉莉花城
C、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城
D、中国——昆明——花城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正确。D项的昆明,又称春城,而花城是广州的别称。
23.行政机关侵权行为经复议机关复议的后,(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复议机关
B、上级机关
C、复议机关与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D、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24.下列关于我国武装力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B、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的职责中不包括防卫作战
C、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
D、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及预备役部队、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
【答案】B
【解析】《国防法》第1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力量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活动。因此A项说法正确。
《人民武装警察法》第2条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以及防卫作战、抢险救灾、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因此B项说法错误。
《国防动员法》第9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和国家主席发布的动员令,组织国防动员的实施。因此C项说法正确。
《国防法》第2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因此D项说法正确。
25.公务员意识中一种强烈的行政责任感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是(     )。
A、行政良心
B、行政规范
C、行政权力
D、行政信念
【答案】A
【解析】行政良心表现了公务员自我内在的责任感和良知。故选A。
26.某省人民政府决定,对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7个部门和单位给予表彰,发文时最恰当的文种是(  )。
A、通告
B、通报
C、报告
D、公报
【答案】B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题干要求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单位,应该用通报。故选B。
27.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     )。
A、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较大
D、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这种劳动是以量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题目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其价值量是由生产高档商品所消耗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28.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行政许可的(     )。
A、实施机关
B、实施机关、条件
C、实施机关、条件、程序
D、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八条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
29.在按份共有人处理自己的份额时,其他共有人在哪一条件下可以行使优先购买权?(     )
A、同等
B、对等
C、优惠
D、普遍
【答案】A
【解析】优先购买权又称先买权,是指特定人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在出卖人出卖标的物于第三人时,享有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于第三人购买的权利。故选A。
30.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     )。
A、独占性
B、以公共利益的实现为目标
C、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
D、竞争性
【答案】D
【解析】D项“竞争性”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而是企业组织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