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4期

2018-08-02 11:59:07真题演练221 收藏
[!--smalltext--]
31.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人民为了战胜法西斯,建立了广泛的反法西斯同盟,该同盟形成建立的标志是(     )。
A、《大西洋宪章》的发表
B、《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C、《开罗宣言》的签署
D、《波茨坦公告》的发表
【答案】B
【解析】1942年1月1日,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的签署和发表,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因此B项正确。
32.(     )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A、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直接利害关系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33.根据宪法,下列不得选为国家主席的是(     )。
A、刘某,市委书记,再过一年满50周岁
B、陈某,女,民革中央委员,47周岁
C、肖某,壮族,65周岁
D、张某,美籍华人,著名科学家
【答案】D
【解析】《宪法》第7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四十五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张某是美国国籍,所以不得选为国家主席。D项当选。
34.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违法行为在(     )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一
B、二
C、三
D、五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35.甲被宣告死亡后,其妻乙改嫁于丙,其后丙死亡。1年后乙确知甲仍然在世,遂向法院申请撤销对甲的死亡宣告。依我国法律,该死亡宣告撤销后,甲与乙原有的婚姻关系如何?(     )
A、自行恢复
B、不得自行恢复
C、经乙同意后恢复
D、经甲同意后恢复
【答案】B
【解析】在婚姻家庭关系上,如被宣告死亡人的配偶尚未与别人再婚,他们的婚姻关系应当恢复;如原配偶已与他人结婚,则保护后一个婚姻。即原有婚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
36.对于古代称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互相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答案】A
【解析】“阁下”多用于书信中,是对那些具有显赫的地位、尊严或价值的人——用作对某些高级的显要人物(如罗马天主教主教、国家的统治者、大使、总督)的尊称或称呼,属敬词。一般不用来称呼长辈。
37.下列关于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鲸喷水是在呼吸
B、世界上最大的鸟是鸵鸟,鸵鸟孵卵,由雌鸟承担
C、海龟流泪是在排泄盐分
D、马缰套在马的口角上,是因为马的口角痛觉点分布最多
【答案】B
【解析】一般情况下,鸵鸟的卵的数目很多,而雄鸟身体体积大,适于孵化较多的卵。另外,雄鸵鸟的羽毛主要是黑色的,而鸵鸟又都在夜间孵卵,雄鸵鸟孵卵不容易被敌害发现。因此B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均正确。
38.下列哪一项农业生产做法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
A、内蒙古高原利用平坦的地势,发展种植业
B、西北地区开垦草原,利用夏季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种植业
C、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发展淡水养殖业
D、东北平原利用肥沃的土地发展林果业
【答案】C
【解析】内蒙古高原草场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畜牧业,A项错误。西北地区降水稀少,不宜开垦草原,否则容易造成土地荒漠化,可发展畜牧业,B项说法错误。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适宜发展淡水养殖业,C项正确。东北平原土地肥沃,适宜发展种植业,D项说法错误。因此C项当选。
39.关于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泡沫灭火器使用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将燃烧物与空气隔绝
B、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需要将灭火器倒立,使两种物质混合产生干粉
C、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要将手放在钢瓶的木柄上以防冻伤
D、电路失火在没切断电源之前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答案】B
【解析】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破坏燃烧条件,达到灭火的目的。A项正确。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将灭火器颠倒的目的是使筒内干粉松动,而非借此产生干粉。B项错误。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液态CO2变为气态,需要吸收大量热量,为防止冻伤,要将手放在钢瓶的木柄上。C项正确。
泡沫灭火器中含有水,而水能导电,所以不能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D项正确。
40.根据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答案】B
【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