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7期

2018-08-02 12:00:20真题演练236 收藏
[!--smalltext--]
61.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回
C、撤销
D、吊销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62.甘地通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领导印度人民获得独立,他所使用的基础性领导权力是(     )。
A、合法权
B、奖励权
C、模范权
D、专长权
【答案】C
【解析】甘地没有掌握国家和政府权力,也不惩罚人们,也没有特别地利用某种专业技能,而是凭借下属对其的认同和追随而实施领导。
63.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有一次签订合词时,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当时正值交流电机热销,而甲方供不应求,故甲方就以直流电机交货。就民法的基本原则而言,甲方违反了(     )。
A、自愿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D、公序良俗原则
【答案】B
【解析】本题中,尽管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没有明确是直流电机还是交流电机,但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习惯,可以认定标的物应当是交流电机。甲方违反诚信履行义务,选项B为正确答案。
64.以下世界遗产中属于世界自然遗产的是(     )。
A、新疆天山
B、杭州西湖
C、哈尼梯田
D、苏州古典园林
【答案】A
【解析】新疆天山于2013年被批准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杭州西湖于2011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景观。哈尼梯田于2013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于1997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A项当选。
65.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宋徽宗对宣德炉爱不释手
B、商鞅号召民众使用曲辕犁进行牛耕
C、北宋军队使用火炮抵御金军进攻
D、光绪帝在闲暇时翻阅《四库全书》
【答案】D
【解析】宣德炉是在明宣宗时制造的,宋朝时没有宣德炉。A项错误。曲辕犁是唐朝时发明的,商鞅所在的战国时期是没有曲辕犁的。B项错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火炮是装备在元朝军队中的,且火炮最早发明据记载也是在南宋时期,北宋军队中虽有火器,但并非火炮。C项错误。D项当选。
66.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决定性条件是(     )。
A、劳动力成为商品
B、生产资料成为资本
C、技术的垄断
D、资本家积累了大量的货币
【答案】A
【解析】劳动力转化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故选A。
67.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是(     )。
A、生动多样的标题
B、细致公正的调查
C、简明扼要的前言
D、陈述详细的主体
【答案】B
【解析】必须掌握符合实际的丰富确凿的材料,这是调查报告的生命。脚踏实地地到实践中认真调査,掌握大量的符合实际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故本题答案选B。
68.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     )。
A、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
B、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C、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D、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
【答案】B
【解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故选B。
69.下列陈述中错误的是(     )。
A、在地球上的能源中,地热能仅次于太阳辐射能,排在第二位
B、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以及生物质能都是可再生资源
C、三聚氰胺是一种含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做密胺塑料
D、1纳米等于二十亿分之一米,约为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
【答案】D
【解析】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D项说法错误;其余三项说法均正确。
70.地壳中含量最多的三种元素氧、硅、铝,b表示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三种元素。关于阴影部分代表的元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冶金工业中有广泛用途
B、其单质可以燃烧
C、是碱类物质必不可少的元素
D、是大气中的一种重要元素
【答案】B
【解析】人体内含量最高的三种元素为碳、氢、氧,所以阴影部分代表的元素为氧。A项冶金工业需要氧气。A项说法正确。B项氧气本身并不能燃烧,氧气只是助燃。B项说法错误。C项碱类物质就是电离出的阴离子只有氢氧根,包括氧元素。C项说法正确。D项大气中必然含有氧元素。D项说法正确。因此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