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9期

2018-08-02 12:01:06真题演练775 收藏
[!--smalltext--]
81.乙是A工厂负责生产的副厂长。A工厂决定由乙牵头开发一项该工厂急需的新技术。乙为此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由A工厂的技术骨干甲担当该小组的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技术开发。后来,由于A工厂的技术设施不够完备,乙又经过多方联系,找到B工厂合作开发该项新技术。甲带领几个辅助人员到B厂去研发。开发完成以后,甲被调往A厂的人事部门任人事主管。A厂就该项新技术单独向国家专利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专利权,并且发明人署名为乙。因此,引起纠纷。后查证,AB两厂当初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但并没有约定专利申请权的归属。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
B、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和B工厂
C、发明人应该是甲
D、发明人应该是乙
【答案】BC
【解析】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单位。两个人以上单位或者个人合作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合作开发的当事人共有。但是,发明人、设计人还有表明他是该项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权利,即发明人、设计人享有署名权。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从而完成发明创造的人。本题当中,因为甲主要是为执行单位的任务做出的发明创造,应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同时,该发明创造应该是两个工厂合作产生的结果,所以,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专利申请权应该属于两个工厂共有。本案中的甲是对该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而乙只是负责联络和从事辅助性工作的人,所以,能够享有署名权的是发明人甲而不是乙。因此,B、C项正确。
82.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8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     )。
A、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答案】CD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84.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有(     )。
A、某大学向某市旅游局联系有关学生毕业实习的事项
B、某银行向各储蓄所下达季度储蓄任务
C、某人事局贯彻财政局有关职工差旅费报销标准的文件
D、某公司聘任四名部门经理
【答案】BCD
【解析】通知主要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等。答案A属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商洽工作,应该用函,排除。
85.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影响是(     )。
A、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C、人口数量的多少可以改变社会的生产力
D、人口可以影响社会的政治制度
【答案】AB
【解析】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故本题选AB。
86.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87.公务员法定的退休的情形是(     )。
A、工作满30年
B、达到退休年龄
C、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D、不胜任现职,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答案】BC
【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故本题答案为BC。
88.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89.科学研究一定要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其原因在于(     )。
A、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发展推动哲学的发展
B、哲学是科学的科学
C、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D、具体科学与哲学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
【答案】AC
【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方面,哲学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另一方面,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着哲学的发展,哲学以不断丰富的各门具体科学提供的知识为前提。b项中称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的错误观点,因此排除B项。哲学从总体上揭示人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世界的本质与规律,而各门具体科学从某一方面、某一领域来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规律。二者的研究领域不同,D项排除。故本题应选AC。
90.下列有关该文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种使用正确
B、文种应使用函行文
C、语义重复,措辞不得体
D、标点符号使用有误
【答案】BCD
【解析】文种应该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