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2期

2018-08-04 08:27:36真题演练931 收藏
[!--smalltext--]
11.马克思说:“生产就单方面形式来说也决定于其他要素,例如,当市场扩大,即交换范围扩大时,生产的规模也就增大,最后,消费的需要决定着生产。”这段话表明(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决定生产
C、消费积极地反作用于生产
D、生产反作用于消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生产总过程。生产决定消费.A的说法正确,但是不是题目所要侧重表达的意思.消费对生产有巨大的反作用,消费不决定生产,能够刺激生产,影响生产。B的说法错误。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消费需求为生产提供动力,提高生产积极性,揭示了消费的反作用。故本题选择C项。
12.中国摄影协会所属的法人类别是(     )。
A、机关单位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企业法人
【答案】C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将法人分为企业法人、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中国摄影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因此,C选项为正确选项。
1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B、八月天气肃,二陵风雨收──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C、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D、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答案】D
【解析】天气是某地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具有多变性;气候是某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具有稳定性。D项,“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一个地方多年天气的平均状况,为气候状况,而非天气状况,该项错误。
14.古人记月除常用的序数法外,还以物候的特点来命名,或以孟、仲、季来命名每季的三个月。那么,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孟春——桃月
B、仲夏——荷月
C、仲秋——桂月
D、季冬——菊月
【答案】C
【解析】仲秋和桂月都指八月。C项正确,当选。A项,孟春指春季的首月(正月),而桃月指三月,二者不对应。B项,仲夏指五月,荷月指六月,二者不对应。D项,季月指十二月,菊月指九月,二者不对应。
15.关于合议庭评议案件,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审判长意见与多数意见不同的,以其意见为准判决
B、陪审员意见得到支持、形成多数的,可按该意见判决
C、合议庭意见存在分歧的,也可提交院长审查决定
D、审判人员的不同意见均须写入笔录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合议庭评议案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评议应当制作笔录,由合议庭成员签名。评议中的不同意见,必须如实记入笔录。故选D。
16.下列做法中符合用电安全的是(     )。
A、为使用方便,应将销售到农村地区的空调三角插头改为两角插头
B、发生触电事故后,应先切断电源再救治
C、为安全起见,保险丝应尽可能粗
D、当电器发生起火事故时,应迅速泼水灭火
【答案】B
【解析】生活常识。将三脚插头改为两脚,会使电器失去接地或接零保护,万一电器外壳漏电,接触机壳的人员,不可避免有触电的危险。A项排除。
保险丝越粗,电阻越小,电流流过的时候发热越小,要达到熔点的温度,则必须是高电流。因此,保险丝不是越粗越好。C项排除。
如果电器起火,首先及时切断电源,若仅个别因电器短路起火,可立即关闭电器电源开关,切断电源。若整个电路燃烧,则必须拉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其次,不能直接用水冲浇电器。因为水有导电性,进入带电设备后易引触电,会降低设备绝缘性能,甚至引起设备爆炸,危及人身安全。D项排除,B项当选。
17.公务员在涉外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国际礼仪。以下不符合国际礼仪的是(     )。
A、一起乘坐电梯及上车时,请女士先行
B、闲谈时询问美国客人前一段得了什么病
C、接待来访的外国客人时,请客人坐右边的座位
D、在德国,提前抵达访问地点后等到了约定时间再敲门
【答案】B
【解析】疾病属于隐私,询问客人得了什么病是不礼貌的行为。故选B。
18.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行政许可的(     )。
A、实施机关
B、实施机关、条件
C、实施机关、条件、程序
D、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八条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
19.下列哪种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     )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
B、外贸的基本制度
C、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D、司法制度
【答案】B
【解析】《立法法》第8条规定:“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四)犯罪和刑罚;(五)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八)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九)诉讼和仲裁制度。”第9条规定:“本法第8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除外。”
20.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总书记于2015年8月29日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下列不属于此次特赦的四类服刑犯之一的是(     )。
A、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
B、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但犯贪污受贿犯罪,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有组织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除外
C、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
D、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犯罪的以及累犯除外。
【答案】D
【解析】D项表述错误,应该是“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犯罪的除外”,不包含累犯,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