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6期

2018-08-04 08:29:44真题演练812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历史人物与其著名言论对应错误的是(     )。
A、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B、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C、梁启超——国家之主人为谁?即一国之民是也
D、曾国藩——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答案】D
【解析】A项出自《孟子•尽心上》大意: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得志时就使天下都能这样。A项正确。B项出自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大意: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B项正确。C项出自梁启超《中国积弱溯源论》,梁启超的政治主张是推行宪政,在宪政国家,人民不仅是国家的本体,也是国家的所有者,即国家的人民主体性。获得了主体性,人民才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C项正确。D项出自《宋史•王安石列传》大意:天象的变化不必畏惧,祖宗的规矩不一定效法,人们的议论也不需要担心。不是曾国藩的言论,D项错误,当选。
52.根据《专利法》规定,下列情形可以授予专利权的是(     )。
A、甲发明了提高伪钞仿真度的新方法
B、乙发明了提高计算速度的新方法
C、丙发明了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D、丁发明了某植物新品种的生产方法
【答案】D
【解析】A项不属于合法的发明创造;B、C项属于《专利法》规定的不能授权的范围;D项发明了某植物新品种的生产方法,而非植物的品种,因此属于专利。故选D。
53.根据《宪法》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B、国务院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C、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答案】B
【解析】A项:根据《宪法》第10条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B项:根据该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大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第89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有权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因此,该项表述错误,当选。
C项:根据该法第45条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D项:根据该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54.转述式通报是针对(     )。所反映的先进事迹、错误事实或严重情况分析、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A、附件
B、正文
C、统计资料
D、群众意见
【答案】A
【解析】转述式通报是针对附件(如下级报送的情况报告、调查报告、通报、来信等)所反映的先进事迹、错误事实或严重情况分析、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55.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是(     )。
A、固定资本、流动资本、货币资本
B、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C、商品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
D、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生产资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产业资本运动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故本题选择B项。
56.当今世界的主题是(     )。
A、和平与发展
B、战争和和平
C、经济一体化
D、反对霸权主义
【答案】A
【解析】1985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由日本商工访华团,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
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邓小平文选》第3卷。故选A。
57.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     )。
A、提高工作效率
B、提升道德境界
C、维护社会公正
D、培育高尚人格
【答案】C
【解析】公务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维护社会公正。故选C。
58.从公文行文关系的划分来看,下列行政公文中不能作为平行文的是(     )。
A、通知
B、公告
C、通报
D、纪要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平行文: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发文,主要是函,也包括一些通知,纪要、函。下行文: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指令、意见,决定、决议、布告、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批复等。本题中公告属于下行文,不能用作平行文,故本题选择B选项。
59.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相比,最重要的贡献是制定了(     )。
A、以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
B、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C、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
D、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答案】C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60.行政强制措施由(     )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只能有(     )设定。
A、法律、法律
B、法律、法规
C、法律、行政法规
D、法律、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条 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设定。
尚未制定法律,且属于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事项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本法第九条第一项、第四项和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以外的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且属于地方性事务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本法第九条第二项、第三项的行政强制措施。
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