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7期

2018-08-04 08:30:12真题演练696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地理分界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长江是我国小麦和水稻种植的分界线
B、黑河一腾冲线是我国人口密度分界线
C、德雷克海峡是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
D、直布罗陀海峡是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分界线
【答案】B
【解析】秦岭一淮河是我国小麦和水稻种植的分界线。A项错误。黑河一腾冲一线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分界线,该线东侧人口密度大,人口多;西侧人口密度小,人口少。B项正确。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C项错误。白令海峡是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分界线。D项错误。故选B。
62.我国历史悠久,在一次次朝代更迭、权力交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以下有关我国古代战役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牧野之战发生于夏商之际,以商军的溃败告终
B、巨鹿之战发生于秦朝末年,以陈胜吴广起义军的胜利告终
C、长平之战的交战方是秦、赵,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王翦
D、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4世纪,在该战役中东晋军大破前秦军
【答案】D
【解析】牧野之战发生在商周之际,排除A项。巨鹿之战以项羽领导的起义军的胜利告终,陈胜、吴广并未参加巨鹿之战,排除B项。长平之战中,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白起,排除C项。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最终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D项正确,当选。
63.近些年,粉尘爆炸的事件屡见不鲜。以下不属于粉尘爆炸的必要条件的是(     )。
A、干燥的微粒粉尘达到一定浓度
B、空气含氧量达到21%
C、40毫焦的火源
D、一定的油蒸发变成蒸汽后和空气充分混合
【答案】D
【解析】D项是汽油爆炸的最关键因素,当选。
64.以下关于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红楼梦》是一部成书于封建社会晚期的文学作品
B、“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句话是用于评价《红楼梦》的
C、《红楼梦》主要讲述四大家族(贾家、曹家、王家、薛家)的兴衰
D、《红楼梦》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答案】C
【解析】《红楼梦》成书于清朝中期,是封建社会晚期的文学作品,A项正确。“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句话是胡适用于形容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所付出的心血,B项正确。《红楼梦》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走向灭亡的必然趋势,C项“曹家”错误,当选。《红楼梦》在中国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会图景、建筑、金石等各领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达到了中国古典小说的高峰,因此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D项正确。
65.依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     )。
A、目的解释和文义解释
B、限制解释和扩充解释
C、系统解释和历史解释
D、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
【答案】D
【解析】根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的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字义解释根据解释的尺度不同,可分为字面解释、限制解释、扩充解释。伦理解释按照解释的方法可以分为:系统解释、历史解释、目的解释、社会学解释、比较法解释。故选D。
66.涉密公文应当通过(     ),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位文件交换站或者非发件机关机要非发件人员传播,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行传播。
A、机要交通
B、专用通道
C、专人送达
D、网络通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办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通过机要交通、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要文件交换站或者收发件机关机要收发人员进行传递,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传输。BCD不属于涉密公文的传播通道,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7.下列关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物、交通通讯、居民购房消费等八大类
B、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减息对策
C、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一个滞后性数据
D、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因此,根据价格传导规律,CPI不会对PPI产生影响
【答案】C
【解析】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服务器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类。但居住消费大类中并不包括居民购房消费,A项错误。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加息对策,防止通货膨胀,B项错误。一般来说,PPI对CPI进行正向传导,在特殊情况下,PPI与CPI之间还存在后者向前者的逆向传导,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68.下列关于中国地理国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昆仑山脉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准格尔盆地之间
B、华北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平原,由黄河、淮河、海河冲积而成
C、中国共有14个陆地接壤邻国,包括朝鲜、韩国、阿富汗、缅甸等
D、黄河、长江干流共同流经的省级行政区是青海、四川
【答案】D
【解析】昆仑山位于塔里木盆地与青藏高原之间,位于塔里木盆地与准格尔盆地之间的山脉是天山,A项表述错误。华北平原是被黄河、淮河、海河等河流冲积而成的,是我国第二大平原。东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B项表述错误。中国有14个陆地接壤邻国,分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朝鲜、越南、老挝、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不包括韩国,与韩国是隔海邻国。C项表述错误。长江与黄河的干流共同流经的省级行政单位是青海省、四川省,共同流经的地形区是青藏高原。D项表述正确。故选D。
69.下列地理事物与其所在省区对应错误的是(     )。
A、坎儿井——新疆
B、阆中古城——四川
C、宝塔山——陕西
D、玉龙雪山——贵州
【答案】D
【解析】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D项当选。
70.联合行文时确定成文时间的标准是(     )。
A、以第一个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B、以最后一个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C、以文件撰写的日期为准
D、以文件实际发出的日期为准
【答案】B
【解析】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