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4期

2018-08-05 19:30:49真题演练397 收藏
[!--smalltext--]
31.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变。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
A、变是世界的本原
B、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答案】C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唯物辩证法关于发展、变化的理解和确认。世界上没有永恒存在着的事物。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一切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为其他事物的历史。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在辩证法看来,一切事物都处在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整个物质世界就是永恒发展变化着的世界。换句话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即“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C项)。据此分析题中给出的四个选项:A项(变是世界的本原)明显是错误的,因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变化是世界存在的状态,而不是世界的本质;B项和D项谈的是对变化的理解,但是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这样将A、B、D三项排除,只有C项才是正确选项。该题是考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原理,难度不大,是必得之分。如果有的考生丢分,会是误选B项。
32.我国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开启于哪一时期(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辛亥革命时期
D、南京临时政府时期
【答案】A
【解析】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兴办新式学堂,选派留学生,由此促成了中国近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第一次交锋,开启了中国教育近代化的历程。因此,A项正确。
33.在公文办理工作中,既是收文办理的最后一道程序,又是发文程序的开始,这一环节是(     )。
A、批办
B、承办
C、分办
D、注办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处理,公文的批办是指机关领导人对送批的文件如何处理所作的批示。公文的承办是指机关有关部门或人员按照来文的要求进行具体工作或办理复文。承办这一环节,既是收文办理的最后一道程序,又是发文程序的开始。公文的注办是指对公文承办的情况和结果,由经办人在公文处理单上所作的简要说明。故本题选择B项。
34.我国的下列机关中,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是(     )。
A、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B、湖北省人大常委会
C、湖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
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地方性法规,即地方立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其效力不能及于全国,而只能在地方区域内发生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在当代中国,地方性法规是一种数量最大的法律渊源,包括一般地方性法规与特殊地方性法规。根据《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C、D三项都无权制定地方性法规。故选B。
35.下列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行政机关作出的人事处理决定
B、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保护公民人身权利的
C、行政强制
D、行政拘留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36.某日,小李开车与小陈约好一同去郊游,途中因闯红灯驾驶当场将行人甲撞死,并致行人乙重伤。小李欲送乙去医院救治,小陈因为害怕阻止其救治,二人驾车逃离事故现场。因为时间延误,乙不治身亡。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陈不构成犯罪,小李构成交通肇事罪
B、小李、小陈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C、小李构成交通肇事罪和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小陈是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D、小李、小陈均构成交通肇事罪
【答案】D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六)为避免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本案中,小李因闯红灯驾驶,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后又逃逸,应对事故负全部或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因此排除B、C两项。另根据该解释第5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后,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车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论处。本案中在肇事后因小陈阻止小李救治重伤者乙,致使乙不治身亡,使小陈成为交通肇事罪的共犯。因此小李和小陈均构成交通肇事罪。因此D项当选。
37.下列关于地理知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南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三个:印度、尼泊尔、不丹
B、世界上最小的海是马尔马拉海,最大的海是珊瑚海
C、荡秋千、压跳板、摔跤是朝鲜族最喜爱的娱乐活动
D、世界最大的三大三角洲依次是湄公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恒河三角洲
【答案】D
【解析】世界最大的三大三角洲依次是恒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D项表述不正确。
38.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孙子兵法》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作者是刘禹锡
C、“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作者是王籍
D、“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
【答案】A
【解析】“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A项错误。
39.马航MH370航班失踪之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试图利用多普勒原理计算出失踪航班的下落。多普勒原理,源于这样一种物理现象(多普勒效应):随着飞机高速接近(或远离)接收微波信号的卫星,卫星所侦测到的微波频率就会越来越高(或越来越低)。下列描述的现象中,哪一种也体现了同样的多普勒效应(     )。
A、站在铁轨附近的人,听到鸣笛的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
B、一束自然光射入三棱镜,射出时,被分解为不同的颜色
C、向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一颗小石子,荡起的涟漪呈圆形逐渐向周围扩散
D、在日环食的过程中,观测到太阳黑子的存在
【答案】A
【解析】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这是由于汽笛声频率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属于多普勒效应。因此A项当选。
40.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广大农民和各阶层群众
B、劳动人民和各族人民
C、广大劳动者和全体工商业者
D、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答案】D
【解析】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