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6期

2018-08-05 19:32:03真题演练406 收藏
[!--smalltext--]
51.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相对人,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能对相对人实体权利、义务生产直接影响的行为。
以下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县政府发布命令拆迁该县鼓楼街东西两侧30米内的房屋
B、某市住房和建设局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住宅建设合同书》
C、某税务局向某公司送达《减免税批准通知书》
D、某工商局向公民甲颁发营业执照
【答案】B
【解析】A项县政府发布拆迁命令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理中的行政命令行为,要求相对人履行义务。B项市住房和建设局与建筑公司是以平等的身份签订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合同,不涉及行政职权的运用,是民事行为。C项税务局应某公司申请作出有关税务处理的决定,属于行政处理行为。D项工商局应公民甲的申请授予其营业的资格,属于行政许可行为。因此B项当选。
52.“杜能圈”是以城市为中心,围绕城市呈(     )分布。
A、轴型状
B、放射型状
C、同心圆状
D、散射型状
【答案】C
【解析】杜能认为,城市周围的农业土地利用方式呈同心圆圈层结构(后称杜能圈)。以城市为中心,由里向外依次为自由式农业、林业、轮作式农业、谷草式农业、三圃式农业、畜牧业这样的同心圆结构。
53.货币在国家财政和银行信用中,发挥的主要职能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支付手段
D、收藏手段
【答案】C
【解析】A选项错误。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是货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
B选项错误。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
C选项正确。支付手段职能是指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如清偿债务、缴纳税款、支付工资和租金等)时所执行的职能。
D选项错误。收藏手段职能货币退出流通领域充当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储存起来的一种职能。
故正确答案为C。
54.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是(     )。
A、行政公署
B、街道办事处
C、居民委员会
D、信访办公室
【答案】B
【解析】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在农村为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在城市为不设区人民政府、市辖区人民政府。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8条第3款,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据此,选项B应选。行政公署,也属于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但根据该条第1款,其是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因此,应当排除选项A。选项C不属于国家机关,而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信访办公室,也不是派出机关,而是有关机关团体的办事机构。
55.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56.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     )参加行政复议。
A、申请人
B、代理人
C、第三人
D、被申请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57.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D、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答案】B
【解析】题干表述的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道理,只有B项符合。
58.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事件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中国工人阶级也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B、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C、中共三大正确估计了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D、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答案】C
【解析】1923年,中共三大召开,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1924年于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因此C项说法不正确。
59.老李闲暇之余写了一首七言律诗,投到某杂志社后,被采用,按照正文每字10元的标准计算,老李应得稿酬是(     )。
A、20
B、280
C、400
D、560
【答案】D
【解析】律诗要求诗句字数整齐划一,律诗由八句组成,七字句的称七言律诗。每首八行,每行七个字,每两行为一联,共四联,分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
60.公文中若有附件,附件说明应在(     )。
A、在正文下空1行顶格处
B、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1字处
C、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处
D、在正文下空1行右空2字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故本题选择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