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7期

2018-08-05 19:32:40真题演练720 收藏
[!--smalltext--]
61.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     )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A、申请人
B、利害关系人
C、主持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五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62.当前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不但源于产业结构、贸易政策等经济因素,也与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息息相关。这反映了(     )。
A、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B、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
C、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结构变化会引起事物性质的变化
【答案】B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中国目前面临的贸易摩擦这一结果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这也正体现了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故选B。
63.下列公文发文办理流程中,均属于公文制发阶段的是(     )。
A、会签与登记
B、审核与复核
C、签发与注发
D、缮印与用印
【答案】D
【解析】编号、注发、复核、缮印、用印、登记、封装构成了公文的制发阶段。
64.遇到雷电天气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要及时从汽车中逃离
B、在建筑物中应远离电话、电视等
C、要远离单独的高大树木
D、在野外可以蜷缩在地面较低区域
【答案】A
【解析】在雷电天气下,汽车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避雷电的场所,因为汽车本身就是一个金属壳体,相当于一个屏蔽室,即便雷打到汽车上,电流也会沿着汽车壳体表面流动并释放到地面,汽车里面的人员是安全的。可知A项说法错误,当选。
65.违法主体对违法行为承担的具有强制性的法律后果称为(     )。
A、法律后果
B、法律责任
C、法律制裁
D、法律处分
【答案】B
【解析】法律后果一般是指法律对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赋予某种结果。它大体上可以分为肯定性法律后果和否定性法律后果两大类。法律责任是指因违反了法定义务或契约义务,或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权力所产生的,由行为人承担的不利后果。法律制裁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对违法者(或违约者)依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惩罚措施。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题目中指的是法律责任。
66.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67.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     )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
A、八小时
B、十二小时
C、二十四
D、四十八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九条 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行政机关负责人认为不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立即解除。
68.一个人的学历证书或培训证明是要解决(     )。
A、保险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B、教育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C、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D、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答案】D
【解析】信息不对称不仅指人们常常限于认识能力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任何情况,更重要的是指行为主体为充分了解信息所花费的成本实在太大,不允许他们去掌握完全的信息。
69.行政领导者决策能力的强弱与决策艺术的高低主要体现在(     )上。
A、宏观决策
B、风险型决策
C、非程序性决策
D、理想决策
【答案】C
【解析】宏观决策和理想决策显然无法体现出领导者的决策能力的强弱与决策艺术的高低,排除A、D两项。风险型决策都属于非程序性决策,但非程序性决策则未必是风险型决策,因此C项比B项更全面。
70.下列关于棚室蔬菜冬季灾害天气应对方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大风、大雪或暴雪天气到来之前,要及时进行棚室加固和棚膜修补工作
B、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应及时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
C、低温严寒袭来时,应及时用秸秆、柴草、煤炭等加温、增温
D、在连日阴雾天气突然放晴时,不要马上拉开草苫
【答案】B
【解析】冬季阴雾天气是较常见的不良天气,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保温减湿是管理的重点,如不是极为必要的情况,不要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确实需要使用上述措施时,要在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菜农指导下,避开连续阴雾造成的蔬菜生长薄弱期,实施滴灌、微喷、膜下沟灌、冲施肥、叶面肥和烟雾剂、诱杀板等农业和物理措施,进行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