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8期

2018-08-05 19:33:12真题演练604 收藏
[!--smalltext--]
71.向上级机关行文,不得抄送给(     )。
A、其他上级机关
B、平级机关
C、下级机关
D、ABC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行文规则,上行文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根据需要同时抄送相关上级机关和同级机关,不抄送下级机关。故本题选择C项。
72.下列对于作用力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推出的铅球在空中受到重力和推力的作用
B、桨对水的推力是木船前进的动力
C、丢入池塘的石子没入水中后,在不同深度所受浮力不同
D、匀速行驶的汽车对放在车上的货物没有静摩擦力作用
【答案】D
【解析】推出的铅球在空中没有推力的作用,A项错误。
水对浆的推力是木船前进的动力,B项错误。
根据阿基米德原理,丢入池塘的石子没入水中后,在不同深度所受浮力相同。C项错误。
汽车上装载货物,车在行驶的过程中车上的货物与车的静摩擦力的方向根据汽车行驶状况产生差异。汽车加速行驶,车对货物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车减速行驶,汽车对重物静摩擦力方向向后。汽车匀速行驶,汽车对货物的静摩擦力为零。D项正确。
73.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批复,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
B、报告,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或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C、公报,用于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件
D、意见,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平行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文种的适用范围。意见是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机关部署工作,指导下级机关工作活动的原则、步骤和方法的一种文体。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下行文。D项说法错误,ABC三项均正确。故本题选D。
74.甲、乙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房屋,出租给丙。现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请问下列表述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乙有优先购买权,丙没有优先购买权
B、丙有优先购买权,乙没有优先购买权
C、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两人处于平等地位
D、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丙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第78条第3款规定,按份共有财产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者转让。但在出售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此外,依据《民通意见》第118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应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时,就存在两个优先购买权,即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和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但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实际是基于财产所有权而产生的,根据“物权优先于债权”原则,效力优于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故只有选项D为正确答案。
75.《荷塘月色》的作者是(     )。
A、郁达夫
B、朱自清
C、鲁迅
D、郭沫若
【答案】B
【解析】《荷塘月色》是一篇写景的优秀散文。写于1927年7月,那时朱自清在清华大学教书,住在清华大学西院。文章里提到的荷塘就在清华园。当时正值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大地。朱自清也处于苦闷彷徨之中。”《荷塘月色》正是作者自己想“超然”而又想“挣扎”的心迹的真实描摹和生活写照。故选B。
76.下列案件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     )。
A、人民政府对某工作人员的开除决定
B、政府关于在某日某时对某条街禁止通行的决定
C、人民政府责令某企业停产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定
D、某国家机关对其内部某公务员的降职决定
【答案】C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下列诉讼:(1)对行政拘留、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不服的;(2)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不服的;(3)申请行政许可,行政机关拒绝或者在法定期限内不予答复,或者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行政许可的其他决定不服的;(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5)对征收、征用决定及其补偿决定不服的;(6)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7)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8)认为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者限制竞争的;(9)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10)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11)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协议的;(12)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A、B、D三项不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内,C项当选。
77.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是(     )。
A、对立统一规律
B、否定之否定规律
C、质量互变规律
D、规律的客观性
【答案】A
【解析】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其实质与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所以答案为A项。
78.“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的道理是(     )。
A、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线上
B、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线上
【答案】A
【解析】“曲高和寡”在经济学角度,想说明的情况是,如果我们出售一种产品把价格底线定得太高,无论是商家也好,还是广大消费者也好,肯定也会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这一现象,说明商品有两种价格,一是它的生产成本;二是消费者愿意出的价格。前者位于商品的边际成本线上,后者位于消费者的需求线上。这两种价格是彼此独立的,互不影响。微观经济学的全套理论证明了一条重要原理,即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边际成本就是指在一定产量水平下,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产量所引起成本总额的变动数,用以判断增、减产量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这样的定价可以避免浪费,使商品得到最大的产出,造福于社会。
79.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当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
A、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B、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
C、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D、现代化、规范化、程序化
【答案】C
【解析】C《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因此C项正确。
80.政府做出应急救灾决策的前提是信息真实、准确、全面,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危机信息传输中的短路与死角必然留下人为的致灾隐患。危机信息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传递到规定的部门,如在某一环节受阻后不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损失巨大的还应追究政府官员的刑事责任,这包括(     )。
A、渎职罪、国家财产损失罪、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国家财产损失罪
C、行政过失罪、玩忽职守罪、特大责任事故罪
D、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D
【解析】行政责任追究主要涉及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