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0期

2018-08-05 19:34:16真题演练704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选项中属于总结的有(     )。
A、《依法治村气象新》
B、《中国水资源的困境与对策》
C、《构建农民进入市场的新机制——运城麦棉产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
D、《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总结,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按内容分,有学习总结、工作总结、思想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总结、季度总结、月份总结等。人们常常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并提到理论高度,肯定已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教训,以便今后做得更好。故本题选择CD。
92.明星丁某在赈灾晚会上公开承诺给灾区捐款80万元,但事后只捐了30万元,对余款50万元的捐赠,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丁某只是口头承诺,可以撤销捐赠
B、赠与是实践合同,因丁某尚未给付,可以撤销捐赠
C、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这是救灾
D、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他是公众人物
【答案】ABD
【解析】《合同法》规定,赠与合同是诺成合同,自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时成立,无须交付赠与合同即成立。选项A、B错误。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这是赠与的任意撤销。《合同法》对赠与人行使任意撤销权的范围进行了限制,即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行使任意撤销权。本题中明星丁的赠与是为救灾,不可以任意撤销。故选ABD。
93.下列请示的结束语得体的有(     )。
A、事情紧急,请速答复
B、当否,请批示
C、特此请示,请批复
D、以上意见不知是否可行,请上级领导决策
【答案】BC
【解析】属于请示的结束语的是BC。
94.下列文件中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的是(     )。
A、绝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需要清退的公文
D、所有公文
【答案】ABC
【解析】公文份数序号只适用于绝密、机密公文或需要清退的公文。不是所有的公文都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
95.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包括(     )。
A、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
B、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C、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
D、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的问题
【答案】CD
【解析】考生只要掌握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就可以首先判定只有两项才是可选项,即C、D是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96.宪法的特征主要有(     )。
A、宪法具有最高效力
B、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9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新型农民,具体措施有(     )。
A、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B、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
C、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D、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答案】ABC
【解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繁荣农村文化事业,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正确选项是ABC。
98.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99.价值规律之所以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因为(     )。
A、可以使商品生产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B、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生产者有利
C、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使商品价格提高
D、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
【答案】ABD
【解析】A项正确,生产率提高了,商品生产的时间减少,可以增加商品生产的数量。
B项正确,个别劳动时间降低,个别商品的生产数量提高,同一时间,比别人会生产出更多的商品,所以对生产者有利。
C项错误,个别劳动效率提高,商品价格降低。
D项正确,商品的价值量的高低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所决定的。
故本题选ABD。
100.通报的特点是(     )。
A、具有典型性,选取的事例具有典型意义
B、具有教育性,起宣传教育的作用
C、具有叙述性,不加以论述
D、具有指导性,没有强制性规定
【答案】ABD
【解析】通报确实需要叙述事实,但有时也要展开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