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3期

2018-08-06 15:49:38真题演练943 收藏
[!--smalltext--]
21.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     )。
A、物质世界是人类所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答案】B
【解析】人类创造出自然界本来不存在的东西,说明人类可以改造物质世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人类是在自然界已有物质基础上对自然界进行的改造,人造物质不能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故A、D选项错误,另外,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故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22.下列短语能体现“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这一哲学原理的是(     )。
A、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B、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C、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A项体现了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以及在一定条件下量的优势可弥补质的不足的观点。B项体现了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C项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出真知的观点,可知该项正确。D项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
23.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秘书小王起草公文,他使用的公文文种应是(     )。
A、通告
B、公告
C、通知
D、公报
【答案】C
【解析】通知是向特定受文对象告知或转达有关事项或文件,让对象知道或执行的公文。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公报也称新闻公报,是党的机关和人民团体公开发布重大事件或重要决定事项的报道性公文,是党和国家经常使用的重要文种。公告,是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向国内外郑重宣布重大事件和决议、决定时所用的一种公文。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应使用的公文文种为“通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24.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     )。
A、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2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概括为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对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的要求是(     )。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公正、法治、爱国、敬业
【答案】C
【解析】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因此C项正确。
26.根据现行《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我国的兵役制度是(     )。
A、志愿兵役制
B、义务兵役制
C、义务兵役制与志愿兵役制相结合,以义务兵役制为主
D、义务兵役制与志愿兵役制相结合,以志愿兵役制为主
【答案】C
【解析】《兵役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兵役的制度。故选C。
27.京沪铁路没有经过下列哪一名胜所在省份(     )。
A、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B、蓬莱阁风景区
C、承德避暑山庄
D、黄山风景区
【答案】A
【解析】京沪铁路北起“祖国的心脏”北京市,南至“东方明珠”上海市。全线自北向南分别经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四省三市。A项属于江西省,B项属于山东省,C项属于河北省,D项属于安徽省。A项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没有在京沪铁路上,当选。
28.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     )。
A、为最终裁决
B、可以起诉到人民法院
C、可再申请复议
D、可申诉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
29.国家审计机关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活动,在我国的监督体系中属于(     )。
A、社会监督
B、司法监督
C、行政监督
D、财务监督
【答案】C
【解析】我国监督体系主要分为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法律监督包括: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监督是指由国家机关所进行的法律监督。一般分四类,即:一般行政监督;专门行政监督;行政复议;行政监管。审计机关属于行政机关,其审计活动属于行政监督中的专门行政监督。财务监督是监督的一种手段,不是我国监督体系的分类。故选C。
30.甲乙各牵一头牛于一桥头相遇。甲见状即对乙叫道:“让我先过,我的牛性子暴,牵你的牛躲一躲”。乙说“不怕”,继续牵牛过桥,甲也牵牛上桥。结果二牛在桥上打架,乙的牛跌入桥下摔死。乙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
A、甲应负全部赔偿责任
B、应由乙自负责任
C、双方按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责任
D、双方均无过错,按公平责任处理
【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127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民法通则》第131条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本题中,甲明知其牛的性子暴,如果与乙的牛相遇会打架而未采取措施避免;而乙在明知二牛在桥上相遇会打架的情况下也未采取避免措施。因此甲乙二人对于“二牛在桥上打架,乙的牛跌入桥下摔死”都有过错,应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故选项C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