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4期

2018-08-06 15:50:02真题演练919 收藏
[!--smalltext--]
31.在我国,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的分类中不包括(     )。
A、国家级正职
B、巡视员
C、厅局级副职
D、乡科级副职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16条规定:“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第17条第2款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故B项正确。
32.下列关于刑事诉讼中的执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判处拘役的罪犯,应当由公安机关执行
B、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人民法院予以监督
C、对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D、没收财产的判决,在必要时,人民法院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的时候,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将有关的法律文书送达监狱或者其他执行机关。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对于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对于被判处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对未成年犯应当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执行机关应当将罪犯及时收押,并且通知罪犯家属。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发给释放证明书。”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判处徒刑缓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交所在单位或者基层组织予以考察。对于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公安机关予以监督。”故B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八条规定:“对于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通知本人,并向有关群众公开宣布解除管制或者恢复政治权利。”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条规定:“没收财产的判决,无论附加适用或者独立适用,都由人民法院执行;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33.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     )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
A、黑色
B、红色
C、褐色
D、紫色
【答案】D
【解析】中国现有耕地13004万公顷。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和四川盆地是耕地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面积35万多平方公里的东北平原是中国大平原,大部分是黑色沃土,盛产小麦、玉米、大豆、高粱、亚麻和甜菜。华北平原大多是褐色土壤,土层深厚,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棉花等。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河流和湖泊星罗棋布,是中国主要的水稻、淡水鱼产区,素称“鱼米之乡”,并且盛产茶叶和桑蚕。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紫色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
34.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35.关于假释的说法,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
A、被假释的犯罪分子,迁居应当报经监督机构批准,但是离开所居住的市可以不用批准
B、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间再犯新罪的,不构成累犯
C、对于被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累犯也可以适用假释
D、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20年
【答案】B
【解析】根据《刑法》第84条规定,被宣告假释的犯罪分子,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监督;(二)按照监督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三)遵守监督机关关于会客的规定;(四)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监督机关批准。A项错误。
根据《刑法》第65条第2款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前款规定的期限,对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从假释期满之日起计算。而假释考验期间再犯新罪的,由于假释期还没有满,不能构成累犯。B项正确,当选。
《刑法》第81条第2款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可知累犯不得假释,C项错误。
《刑法》第83条第1款规定,有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没有执行完毕的刑期,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10年,D项错误。
36.行政强制,包括(     )和行政强制执行。
A、查封
B、扣押
C、冻结转账
D、行政强制措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37.陈寅恪先生曾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下列成就不是出自“赵宋之世”的是(     )。
A、泥活字印刷术
B、《四书章句集注》
C、《清明上河图》
D、《农政全书》
【答案】D
【解析】宋朝时,在科技上,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在文学上,朱熹完成了《四书章句集注》;在绘画上,张择端描绘了表现北宋故都汴京繁华景色的《清明上河图》,因此A、B、C三项正确。D项《农政全书》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是著名科学家徐光启编著的大型农业科学著作。
38.当前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不但源于产业结构、贸易政策等经济因素,也与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息息相关。这反映了(     )。
A、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B、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
C、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结构变化会引起事物性质的变化
【答案】B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中国目前面临的贸易摩擦这一结果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这也正体现了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故选B。
39.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     )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办案人员
B、调查人员
C、经办人员
D、决定人员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四十二条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40.方某在晚上牵狗散步,狗突然挣脱绳索,奔向童某(3岁),并咬伤童某。当时童某父亲正在用手机给朋友打电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方某应当负全部责任
B、方某和童某父亲都要承担责任
C、意外事件,方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D、童某父亲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应当负全部责任
【答案】A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这属于一起典型的动物伤人的特殊侵权案例。特殊侵权实行的是无过错原则,即只要侵权人的行为客观上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损害,侵权人就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至于侵权人是否存在过错不在考虑之列。根据该条的规定,侵权人的唯一免责事由只能是其能证明是因为受害人故意或第三人故意而造成损害后果,本案显然不符合免责条件。因此方某应负全责,而童某的父亲在本案中无须承担监护不力的后果。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