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5期

2018-08-06 15:50:22真题演练641 收藏
[!--smalltext--]
41.在文件拟稿中,如果要引用某份公文,应当(  )。
A、仅引发文字号
B、先引发文字号后引文件标题
C、仅引文件标题
D、先引文件标题后引文件发文字号
【答案】D
【解析】在文件拟稿中,如果要引用某份公文,应当先引标题,后引发文字号。故选D。
42.根据《宪法》规定,法律和其他议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     )通过。
A、三分之一以上多数
B、过半数
C、三分之二以上多数
D、四分之三以上多数
【答案】B
【解析】根据《宪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法律和其他议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故选B。
43.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较为系统、成熟的文字是甲骨文,我国历史上第―部有关甲骨文的著作《铁云藏龟》是由谁编著的(     )。
A、刘鹗
B、高鹗
C、李宝嘉
D、王懿荣
【答案】A
【解析】《铁云藏龟》是我国第一部甲骨文著录书,由清末小说家刘鹗编辑。高鹗是清代小说家,主要成就是续写《红楼梦》后40回。李宝嘉是晚清小说家,代表作是《官场现形记》。王懿荣是近代金石学家、甲骨文的发现者。
44.尽管新的生产要素能够提高农业产量,但在现实中往往能看到许多传统农民拒绝接受和采用这种包含着新的技术变化的许多生产要素。这是因为(     )。
A、传统农民是保守的
B、传统农民懒惰
C、传统农民不愿进行过多的劳动
D、农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差
【答案】D
【解析】农民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因为靠天吃饭的农业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而新的技术变化的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风险性,所以一般农民不愿意接受。
45.发文机关(单位)的名称是(     )。
A、模糊性全称
B、规范化泛称
C、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
D、全称或者模糊性简称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发文机关标志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也可以使用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联合行文时,发文机关标志可以并用联合发文机关名称,也可以单独用主办机关名称。
46.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     )的第三人代履行。
A、工作关系
B、业务关系
C、利害关系
D、直接利害关系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五十条 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
47.中共“二大”制定民主革命纲领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革命力量相对薄弱
B、十月革命成功经验
C、中国阶级关系
D、中国的社会性质
【答案】D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48.这篇公文的主要语言风格是(     )。
A、平实易懂
B、准确生动
C、艰深晦涩
D、庄重周严
【答案】D
【解析】公文语言有着与其他文章不同的特点,即准确、庄重、平实、简明。作为批复,尤其要做到庄重周严,所以选D。
49.在我国,有权制定行政法规的是(     )。
A、国务院
B、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C、国务院各职能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
【答案】A
【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的规定,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故选A。
50.下列有关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家中电视机的屏幕上总是沾有灰尘,是因为电视工作时电子运动使得屏幕带有静电,吸引灰尘到了屏幕上
B、古代有“山顶有泉,煮米不成饭”的说法,其原因在于山顶气压较低,水的沸点低不容易煮熟饭
C、挂在墙上的石英钟电能耗尽时,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9”的位置,这是由于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D、往保温瓶里倒开水时,可根据灌水的声音判断水量的高低,这是由于水量增多,空气柱的长度减小,振动频率变小,音调升高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正确。往保温瓶里倒开水时,可根据灌水的声音判断水量的高低。这是由于水量增多,空气柱的长度愈来愈小,振动频率变大导致倒水声的音调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