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8期

2018-08-06 16:05:49真题演练406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关于我国传统节日的描述,与古代的说法或传说不相符的是(     )。
A、元宵节挂红最早跟佛教仪式有关联
B、清明节吃寒食最早是为了纪念一位先皇
C、中秋节吃月饼曾与反抗元朝的统治有关
D、古代的春节叫元旦,意为一年的第一天
【答案】B
【解析】冬至后一百零五天谓之寒食。从前这天禁火,冷食,故又称“冷节”、“禁烟节”。民间传说寒食是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推被火焚于绵山。晋文公下令禁火。介子推是山西人.所以冷食习俗在山西首先流行。旧时寒食断火,次日宫中有钻木取新火的仪式.民间也多以柳条互相乞取新火。故本题答案为B。
72.我国已有或正在建设的航天发射场不包括(     )。
A、文昌
B、西安
C、酒泉
D、太原
【答案】B
【解析】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是甘肃酒泉、四川西昌、山西太原和海南文昌(在建),B项西安没有航天发射场,当选。
73.中共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是(     )。
A、努力实现国家工业化
B、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
C、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D、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答案】C
【解析】中共八大在总结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因此C项正确。
74.公文应在(     )装订。
A、左侧
B、右侧
C、上面白边区
D、下面白边区
【答案】A
【解析】公文应在左侧装订。
75.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稿本,称做(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副本
【答案】C
【解析】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其内容与定稿完全一致。
76.行政机关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     )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A、一次
B、两次
C、多次
D、未限定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三)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五)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77.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各种类型,其中的一种类型是(     ),在这种类型下,各成员国只是相互免征关税,以保证商品在各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A、经济联盟
B、共同市场
C、自由贸易区
D、关税同盟
【答案】C
【解析】根据各参加国的具体情况和条件以及它们的目标要求,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联盟四种形式。
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指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的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免征关税和取消其他贸易限制,但对区外国家仍保持各自的关税和限额。
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了取消彼此之间的关税或各种贸易壁垒,建立共同的对外关税而缔结的同盟。同盟内部商品自由流通和自由竞争。关税同盟在一体化程度上比自由贸易区进了一步。
共同市场。指在关税同盟基础上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在同盟内建立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完全的经济联盟。
经济联盟。是经济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和最高级的形式。它要求其成员国在实现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国家的管理机构,在国际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行使统一的货币制度和组建统一的银行机构,进而在经济、财政、货币、关税、贸易和市场等方面实现全面的经济一体化。
78.克隆技术属于生物技术中的(     )。
A、细胞工程
B、化学工程
C、系统工程
D、遗传工程
【答案】A
【解析】克隆技术属于生物技术中的细胞工程,生物技术主要包括以下五项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所以答案为A项。
79.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种情况不是公民获得物质帮助权的条件?(     )
A、公民在老年时
B、公民在疾病时
C、公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
D、公民在丧失劳动能力时
【答案】C
【解析】《宪法》第4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80.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     )申请支付赔偿金。
A、财政部门
B、赔偿义务机关
C、财政部门或赔偿义务机关
D、财政部门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