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0期

2018-08-06 16:16:03真题演练677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
B、《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告》
C、《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
D、《关于坚决制止和认真清理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物的通告》
【答案】ACD
【解析】B错误,应该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92.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之点是(     )。
A、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公文是具有规范格式的文件
D、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即公务文书,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在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公文的基本含义,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理解:(1)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2)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3)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这是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和图书资料的主要特点;(4)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故本题选ABCD。
93.科学研究一定要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其原因在于(     )。
A、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发展推动哲学的发展
B、哲学是科学的科学
C、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D、具体科学与哲学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
【答案】AC
【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方面,哲学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另一方面,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着哲学的发展,哲学以不断丰富的各门具体科学提供的知识为前提。b项中称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的错误观点,因此排除B项。哲学从总体上揭示人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世界的本质与规律,而各门具体科学从某一方面、某一领域来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规律。二者的研究领域不同,D项排除。故本题应选AC。
9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95.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列宁在《四月提纲》中制定的计划不包括(     )。
A、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B、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
C、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
D、由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
【答案】BCD
【解析】《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党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和计划。
96.80年代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表现在(     )。
A、新经济理论把经济增长的源泉内生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有决定性意义
B、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不仅自身能够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能使物质资本和劳动的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
C、揭示了技术进步与投资相互促进的机制
D、新经济增长理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答案】ABC
【解析】新经济增长理论作为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重新思考,在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视野与新的方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它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97.下列属于我国副省级新区的有(     )。
A、上海浦东新区
B、天津滨海新区
C、珠海横琴新区
D、重庆两江新区
【答案】ABD
【解析】珠海横琴新区为我国的副厅级新区,其余均为我国的副省级新区。故选ABD。
98.下列属于我国1980年正式设置的经济特区是(     )。
A、海南
B、大连
C、汕头
D、厦门
【答案】CD
【解析】1980年,我国确定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故选CD。
99.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100.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文处理程序的是(     )。
A、签收、拟办
B、签收、核稿
C、登记、催办
D、拟稿、签发
【答案】AC
【解析】收文处理程序主要包括有:(1)收进阶段,包括签收、登记、启封、分发、摘编;(2)阅办阶段,包括审核、拟办、批办、承办、注办、组织传阅、催办、查办;(3)办毕公文的处理,包括清退、暂存、销毁、立卷归档等。拟稿和核稿不属于收文处理程序,所以排除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