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3期

2018-08-07 16:11:53真题演练955 收藏
[!--smalltext--]
21.(     )是上行文和下行文的常规行文方式。
A、直接行文
B、逐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多级行文.
【答案】B
【解析】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只有特殊情况下才会越级行文或多级行文。
22.下列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九一八”事变
②“一二八”事变
③“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④“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A、④③①②
B、②③①④
C、④②①③
D、④①②③
【答案】A
【解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于1927年4月12日由蒋介石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于1927年7月15日由汪精卫发动;“九一八”事变发生于1931年;“一二八”事变发生于1932年。正确排序是④③①②。
23.宗法制是我国古代一种权利继承制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宗法制是分封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它维系了分封制
B、宗法制的核心内容是诸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
C、宗法制讲求婚姻中的“门当户对”
D、“家”和“国”密切结合是宗法制的特点
【答案】D
【解析】宗法制与分封制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内核和纽带,它维系了分封制。A项错误。宗法制的核心内容是嫡长子继承制度。B项错误。宗法制协调的是家族内部关系,而不是家族之间的关系。C项错误。因此D项当选。
24.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受委托行政机关不得再委托(     )实施行政许可。
A、其他组织
B、个人
C、其他组织或者个人
D、其他组织和个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四条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委托机关应当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告。
25.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     )。
A、教育权和就业权
B、生存权和发展权
C、自由权和选择权
D、劳动权和财产权
【答案】B
【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26.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到×××,联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可以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这种广告(     )。
A、是朴素唯物主义的表现
B、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C、坚持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D、认为世界本质是物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的基本派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和反映。即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而发送短信“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的广告,否认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即承认意识的第一性,这是唯心主义的表现。故本题选择B项。
27.本文恰当的标题是(     )。
A、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B、××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C、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D、××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部分依次组成,排除A、C两项。通知与通报的不同点主要在于:通知多以具体的任务、详细的规范化要求和有关规则来指导和推动工作;而通报多以典型事例、有关情况来传达意图,启发教育有关人员,指导有关方面的工作行为。从材料可知,本公文的文种应为通知。
28.宗教与哲学的共同点在于(     )。
A、是“科学之科学”
B、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
C、是麻醉人们的精神鸦片
D、是社会意识形态
【答案】D
【解析】宗教与哲学都是人类文化上层建筑和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所以答案为D项。
29.1601年,(     )。颁布了《济贫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社会福利性质的法案。
A、美国
B、日本
C、英国
D、法国
【答案】C
【解析】圈地运动以后,英国偷盗者、流氓、乞讨者增多,社会不安定因素急剧增加。1601年英国王室通过了一部新法案──《济贫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社会福利性质的法案。
30.下列关于隐形飞机的原理,说法错误的是(     )。
A、外层涂料的颜色为天蓝色或者银白色,以避免被雷达发现
B、隐形飞机采用非金属材料或者雷达吸波材料,吸收而不是反射雷达波
C、改进发动机的进气道和尾喷口等所有能产生镜面反射的表面,以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
D、除了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部件,其他飞机上的部件用透波材料来制作
【答案】A
【解析】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主要利用的技术是雷达隐身技术和外形隐身技术,主要通过降低飞机的电磁回波、红外光波和声波这些可探测技术使其“隐身”。由于浅色几乎不吸收雷达波,深色容易吸收雷达波,且黑色材料不易反光,因此,我们容易发现现阶段的隐形战机都是以深色为主,并不是天蓝色或者银白色。因此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