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4期

2018-08-07 16:12:26真题演练687 收藏
[!--smalltext--]
31.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A、违法行使职权
B、行使职权
C、过失行使职权
D、故意违法行使职权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二条 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32.下列关于决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决策是由人的主观意志对客观存在的多种可能性进行选择
B、决策是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一项活动
C决策选择是高级的认识选择
D、决策选择主要是依据事实判断来进行的
【答案】D
【解析】决策选择是高级的认识选择,尽管也注重事实选择的前提作用,但更明显地表现出价值选择的趋向,即它主要是依据价值判断来进行选择的。
33.在我国古代,一直存在着“社稷祭祀”的制度。北京中山公园内保留着明代所建的社稷坛,以五色土建成的社稷坛包含着古人对土地的崇拜。所谓的五色土是指青、红、白、黑、黄五种颜色的土,象征着我们广博的大中华。其中“青土”对应的是我国(     )。
A、西部地区
B、东部地区
C、南部地区
D、中部地区
【答案】B
【解析】社稷坛上铺垫着五色土,以五行学说中的五色对应五方,寓含了全中国的疆土。黑土代表着北部(东北平原湿润寒冷,微生物活动较弱,土壤中有机物分解慢,积累较多,所以土色较黑),青土代表着东部(在排水不良或长期被淹的情况下,红土壤中的氧化铁常被还原成浅蓝色的氧化亚铁,土壤便成了灰蓝色,所以东部沿海多是青土),红土代表着南部(由于高温多雨,南方的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易溶于水的矿物质几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铁、铝等残留在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白土代表着西部(因含有较高的镁、钠等盐类的盐土和碱土,西部的沙漠和土壤常为白色),黄土代表着中部(我国黄土高原的土壤呈黄色,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物含量较少的缘故)。B项当选。
34.下列对“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诗句的理解,错误的是(     )。
A、该诗句的创作背景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B、“分田分地”的实质是确立农民个体所有的土地制度
C、该诗句描述的景象发生在闽西地区
D、当时苏维埃政权的基本任务是“打土豪,分田地”
【答案】B
【解析】这首诗出自毛泽东同志的《清平乐•蒋桂战争》,蒋桂战争发生在1929年3月27日,系国民政府内部由新桂系与蒋介石势力之间爆发的一场内战。属于新旧军阀在帝国主义操纵、指使下爆发的,以混战的形式反复争夺霸主权的非正义战争。A选项说法正确,第二次国内革命亦称“十年内战”或“土地革命战争”,系指1927至193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国内革命战争。这首诗的前两句是“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上杭指的就是福建,闽是福建简称,因此C项正确。第二次国内革命就是土地革命,所谓土地革命就是“打土豪分田地”,D项说法正确。B项说法错误,我国土地均归国家所有。
35.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     )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36.工业社会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是(     )。
A、土地
B、科技
C、资本
D、劳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指进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时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资源、能源、信息等内容,而且这些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在农业社会,土地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工业社会,资本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信息社会,信息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信息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程度,可以反映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程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37.下列属于“判断”这一思维形式的语句是(     )。
A、你是新来的吗
B、年轻人应当表现更积极些
C、啊!我们又赢了一场球
D、这事不可能是小王干的
【答案】D
【解析】判断是对事物情况有所断定的思维形式。由主项、谓项、联项和量项构成。例如:所有金属都是导电的。正确答案是D。
38.选择文种的重要依据之一是(     )。
A、公文的内容
B、公文的主题
C、公文的执行效用依据
D、工作关系依据
【答案】A
【解析】公文的内容是选择文种的重要依据之一。
39.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     )。
A、请示
B、报告
C、议案
D、意见
【答案】B
【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只有报告是陈述性的上行公文。
40.生产资料是指(     )。
A、劳动资料和劳动工具之和
B、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之和
C、劳动对象和劳动工具之和
D、劳动资料和劳动手段之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资料的内容。生产资料是人们从事物质资料生产所必需的一切物质条件,也称作生产手段。生产资料是生产过程中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总和,它是任何社会进行物质生产所必备的物质条件。生产资料是生产力中物的因素,在任何社会生产中,人们总是借助于生产资料,通过自己的劳动生产出劳动产品。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