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8期

2018-08-07 16:14:16真题演练276 收藏
[!--smalltext--]
71.“拔苗助长”与“庖丁解牛”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的道理是(     )。
A、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巨大的反作用
B、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自觉地认识与创造规律
C、实践决定认识
D、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答案】D
【解析】“拔苗助长”比喻违反客观规律,急于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庖丁解牛”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据此可知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了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的道理。D项当选。
72.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不论远近亲疏都一视同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没有智力高低和家庭贫富贵贱之分;售货员公平地对待每位顾客,服务热情,童叟无欺。这是(     )。
A、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B、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C、尊老爱幼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D、恪守职责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答案】B
【解析】办事公道,是指从业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行使职业权力时,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按照同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公平合理地做事和处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主持正义。
73.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     )。
A、开庭调查
B、书面审查
C、开庭审理
D、调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 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书面审查,对符合本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且行政决定具备法定执行效力的,除本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情形外,人民法院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日内作出执行裁定。
74.上则公文的题目中存在问题,下列修改意见中错误的是(     )。
A、“省”字前面要补充完整为“XX省”
B、事由应补充完整
C、“请示批复”改为“请示函”
D、“请示”两个字去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基本格式中的标题和注意事项。本题中的标题应该将省补充完整,不可使用简称,A说法正确;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构成,本题中的事由不够完整,因此B说法正确;本标题中存在杂糅混用文种的情况,在标题中只能使用一种文种,故C说法错误,通过阅读本公文内容可知,该公文标题文种应该使用批复,故D说法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75.苏州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下列诗句与苏州有关的是(     )。
A、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D、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答案】D
【解析】文化常识。A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泊秦淮》。秦淮:即秦淮河,发源于江苏句容大茅山与溧水东庐山两山间,经南京流入长江。
B项,“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是李白所写《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末尾两句诗,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
C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节选自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中将西湖喻为美女西施,无论是淡妆,还是浓妆,都非常的漂亮怡人。形容西湖的湖光山色美艳迷人。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
D项,“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出自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就是苏州,是苏州的别称。因此D项当选。
76.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是(     )。
A、德国古典哲学
B、英国的古典经济学
C、英法的空想社会主义
D、近代欧洲启蒙运动思想家的思想
【答案】C
【解析】16世纪开始在欧洲产生和发展的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提供了思想基础;19世纪初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故选C。
77.“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持这一观点的人物是(     )。
A、墨子
B、孟子
C、韩非子
D、孔子
【答案】B
【解析】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下》,是孟子对君臣关系的论述,意思是:在君臣关系中,君是主导的方面,君主对臣下是什么态度,臣下对君主就会是什么态度。
78.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是(     )。
A、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B、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C、登记-复核-传阅-印发
D、复核-登记-印发-核发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发文办理程序
发文办理是指机关内部为制发公文所进行的拟制、处置与管理活动。发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复核、登记、印制、核发。这一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答复。
A项,属于收文办理程序且次序混乱。故A错误,排除。
B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B错误,排除。
C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C错误,排除。
D项,内容全部是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故D正确,当选。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79.下列关于气温与农业生产的关系的谚语表述错误的是(     )。
A、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B、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C、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D、五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答案】D
【解析】D项应该是“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意思是说,到了农历四月,若天还不热,庄稼就长不好,农民就会着急。其余说法均正确。
80.平行文是指(     )。
A、向上级机关报送的公文
B、向更高一级上级机关报送的公文
C、向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
D、同级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来往的公文
【答案】D
【解析】上行文指向所属上级机关呈送的公文,下行文指向所属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平行文指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来往的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