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9期

2018-08-07 16:14:38真题演练844 收藏
[!--smalltext--]
81.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
82.马克思认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这表明(     )。
A、任何事物内部都孕育着否定的因素
B、任何事物都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灭亡
C、事物只有到了失去了存在条件的时候才能够被否定掉
D、正在成长中的新事物也应当被否定掉
【答案】ABC
【解析】马克思的这段话中体现了任何新事物在一定条件下都会转变成旧事物,新事物当中亦存在着否定的因素,任何新事物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发展。在条件改变的情况下就会被新事物所取代,不可避免走向灭亡的道路。因此,正确选项为ABC。
8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中的非正式组织是非法的组织
B、只有在管理失控时,行政机关内部才会出现非正式组织
C、行政机关内部总是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D、非正式组织对于行政机关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
【答案】CD
【解析】非正式组织是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而自然形成的组织。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必然会产生影响。一般说来,非正式组织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人经历因素。(2)个人兴趣因素。(3)个人价值观念因素。(4)社交因素。(5)共同利害因素。
84.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85.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     )。
A、人口基数大
B、新增人口多
C、人口素质偏低
D、人口分布不均衡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分布不均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过多过快增长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给资源、环境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压力。故选ABCD。
86.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
87.69.下列关于公文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归档范围内的公文应当确定保管期限,按照规定期限向档案部门移交
B、联合办理的公文,应当主办机关和其他机关共同保存原件复制件
C、公文办理完毕后,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拟制,修改和签批公文,书写及所有纸张和字迹材料必须符合存档要求
【答案】AD
【解析】联合办理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保存原件,其他机关保存复印件,且办理完毕的公文,不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所以本题选择AD。
88.公文按照行为方向和行文关系可以分成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下列公文可作为平行文的有(     )。
A、报告
B、函
C、批复
D、知照性通知
【答案】BD
【解析】平行文,是指向同级机关以及向非同一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中不相隶属的任何级别的机关行文。如:函。知照性通知用于一些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如节假日安排、人事任免、机构设置或调整、印章启用或更换以及召开会议等,主要起交流情况、传递信息的作用,发送对象较广泛,对下级、平级机关均可发送。BD当选。A是上行文,C是下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D。
89.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90.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     )。
A、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C、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D、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答案】CD
【解析】画饼是意识的东西,意识不能代替物质,不能把对客观事物的反映等同于客观事物本身。A、B的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