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1期

2018-08-08 13:50:25真题演练626 收藏
[!--smalltext--]
1. 甲因犯抢劫罪被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经一审法院审理,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甲上诉,省高级法院核准死缓判决。根据审判监督程序规定,下列哪一做法是错误的?(     )
A、最高法院自行对该案重新审理,依法改判
B、最高法院指令省高级法院再审
C、最高检察院对该案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
D、省检察院对该案向省高院提出抗诉
【答案】D
【解析】A、B项说法正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故选D。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
3.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
A、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B、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D、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4. 商品经济是通过商品货币关系实行等价交换的经济方式,他的基本规律是(     )。
A、价值规律
B、剩余价值规律
C、竞争规律
D、货币流通规律
【答案】A
【解析】题干为价值规律的概念。
5.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A、承接其义务
B、有权终止
C、有权解散
D、承受其权利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6.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替百姓打算,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专替君主打算。这一家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答案】B
【解析】法家主张实行君主集权制度,提倡专制独裁,是为了统治者的利益考虑。
7. 决定社会经济制度根本性质的核心因素是(     )。
A、生产力水平
B、生产资料所有制
C、收入分配关系
D、资源配置方式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在一个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中,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就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8. 行政法规不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和(     )的强制措施。
A、人身自由
B、冻结存款、汇款
C、扣押
D、查封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条 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设定。
尚未制定法律,且属于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事项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本法第九条第一项、第四项和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以外的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且属于地方性事务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本法第九条第二项、第三项的行政强制措施。
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9. 上行文种最基本最常用的一种行文方式是(     )。
A、逐级上文行
B、多级上文行
C、越级上文行
D、分级上文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上行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的发文,如请示、报告。其行文方式有逐级行文、多级行文、越级行文三种。逐级行文即下级机关仅向具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机关行文,是上行文最常用的方式。除特殊情况外,下级机关一般仅向其直接上级机关行文,以保持正常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多级行文即下级机关在必要时,向具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机关和更高一级的上级机关行文。这种行文方式只在个别特殊情况下,如遇有重大问题时才可使用。越级行文即下级机关在非常必要时,越过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机关,仅向更高级的上级机关行文,越级行文的同时,应将公文同时报给被越过的上级机关。这种方式只能在下列特殊情况下采用。故本题选择A。
10.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缴纳申请费。强制执行的费用由(     )承担。
A、行政机关
B、申请人
C、人民法院
D、被执行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条 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缴纳申请费。强制执行的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
人民法院以划拨、拍卖方式强制执行的,可以在划拨、拍卖后将强制执行的费用扣除。
依法拍卖财物,由人民法院委托拍卖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规定办理。
划拨的存款、汇款以及拍卖和依法处理所得的款项应当上缴国库或者划入财政专户,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