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2期

2018-08-08 13:54:18真题演练264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成语或俗语与季节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鸟语花香──春季
B、铄石流金──夏季
C、沉李浮瓜──秋季
D、粉妆玉砌──冬季
【答案】C
【解析】A项“鸟语花香”指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很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对应正确。B项“铄石流金”指石头被熔化,金属变成了水,形容夏季天气很热,对应正确。C项“沉李浮瓜”指吃在冷水里浸过的李子和瓜,形容夏天消暑的生活,对应错误,当选。D项“粉妆玉砌”指用白粉装饰,用白玉砌成,形容人皮肤白嫩,也常用来形容雪景,对应正确。
12.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接受抄送的机关不可以向其他机关抄送
B、在公文中,完全句是主要的,只有在为使语言简洁且又不会对语义造成损伤的情况下才使用省略句。
C、向上级机关请求批示或批准宜用“请示”而不用“报告”
D、主送机关必须是受文机关中级别层次高的机关,抄送机关则必须是级别层次低的机关
【答案】D
【解析】接受抄送的机关不可以向其他机关抄送,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不受受文机关级别层次的限制,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13.对于被困在火区的人来说,下列做法不恰当的是(     )。
A、烟很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B、乘电梯逃生
C、到阳台求救
D、打电话报警
【答案】B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恰当”的一项。火灾发生时,往往会导致电路受损,坐电梯逃生极易被困电梯;同时由于烟筒效应,浓烟会在电梯井里大量聚集,从而会使人窒息。火灾时绝不能乘坐电梯逃生。所以答案为B项。
14.甲、乙二人同在山坡上放羊,乙的羊混入甲的羊群,甲不知,赶羊回家人圈。甲的行为属于(     )。
A、拾得遗失物
B、获取不正当得利
C、无因管理
D、授权行为
【答案】B
【解析】甲不知道乙的羊混入自己的羊群,甲的行为不构成有意识的“拾得”或“无因管理”,也不是授权行为。因此排除A、C、D项。故选B。
15.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     )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A、行政机关
B、行政机关负责人
C、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D、行政机关公职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16.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状况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气东输”西起柴达木盆地的轮南,东至兰州,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B、我国煤炭主产区在华北地区,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是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
C、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人均消费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D、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
【答案】A
【解析】“西气东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东西横贯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全长4200千米,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A项错误。
17.人民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使用的文种是(     )。
A、请示
B、报告
C、议案
D、函
【答案】C
【解析】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18.收件人收到文件后,在对方的公文投递单上签字的程序称为(     )。
A、签收
B、登记
C、签发
D、注办
【答案】A
【解析】登记是指把有关事项或东西登录记载在册籍上,不合题意,排除B;签发是指主管人审核同意后签字发出,表示负责详细解释对发文进行终审的工作,排除C;注办是由承办人在公文尾角或文书处理单上简要注记公文的处理情况(如是否办理,复文字号和日期等),以备日后查考,D项不合题意,排除;签收是收到公文、信函后,在送件人指定的单据上签名或盖章,表示收到无误,故本题选A。
19.因张三不偿还一年前的十万元现金借款(利率5%),李四将其诉至法院,但李四丢失了借条原件,面临败诉的风险。最后在法院的调解下,张三自愿偿还李四现金十万元,李四主动放弃利息的诉讼请求。
下列法律内涵最能体现这一调解精神的是(     )。
A、无救济,即无权利
B、法者,定分止争也
C、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D、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
【答案】C
【解析】张三和李四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表现出了各自的善心,从而解决了纷争,这体现了“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这一调解精神,C项正确,当选。A、B两项体现的是法的精神,D项体现的是举证责任原则,均不符合题意。
2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通用公文的是(     )。
A、命令
B、通知
C、请示
D、技术鉴定书
【答案】D
【解析】通用公文也称法定公文,分为行政机关公文13种,和党的机关公文14种。专用公文包括外交公文、军事文书、经济公文、科技公文和司法公文。技术鉴定书属于科技公文,为专用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