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3期

2018-08-08 13:54:43真题演练618 收藏
[!--smalltext--]
21.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在资本主义社会,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机是追逐超额剩余价值。故选A。
22.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23.下列文稿中具有正式公文效用的是(     )。
A、议论稿
B、送审稿
C、征求意见稿
D、定稿
【答案】D
【解析】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其他三项属于草稿,草稿是供讨论、征求意见、修改、审柱、审批用的原始的非正式文稿,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故正确答案为D。
24.法国作家雨果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下列与这句话蕴含相似哲理的是(     )。
A、入山问樵,入水问渔
B、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C、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D、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
【答案】C
【解析】C项和题干的哲理都是: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A项的哲理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从实际出发。B项的哲理是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D项的哲理是做任何事情,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
25.国务院研究室是典型的(     )。
A、行政决策中枢系统
B、行政决策信息系统
C、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D、行政决策审批控制系统
【答案】C
【解析】行政决策的咨询系统是指:由研究咨询人员组成的、官方和非官方的、专门从事研究咨询活动的组织体系。国务院研究室属于这一类组织。
26.甲、乙两村分别位于某市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土地属于甲村所有。乙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土地属于乙村所有。甲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下列哪个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
A、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同时考查行政诉讼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
地域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0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案应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级别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本案的被告应当是省人民政府。同时,《行政诉讼法》第15条第(1)项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因此本案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27.关于经济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
B、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
C、财政收支状况是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D、国际收支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
【答案】D
【解析】A、B、C三项说法均正确。对外贸易是指一国(或地区)同其他国家(或地区)所进行的商品、技术和服务的交换活动,因此,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经济因素和心理预期因素。经济因素主要有:(1)国际收支状况;(2)通货膨胀率的差异;(3)经济增长率的差异;(4)利率差异;(5)财政收支状况;(6)外汇储备的高低。D项说法错误,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品、债务和收益的交易以及债权债务的变化,而D项属于国际结算,即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因此D项当选。
28.下列刑事案件中,哪一情形不得适用简易程序(     )。
A、未成年人案件
B、共同犯罪案件
C、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D、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案件
【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简易程序:(一)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三)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不认罪或者对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的;(四)其他不宜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因此C项当选。
29.下列关于我国古代农业技术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战国时期已大规模使用铁制农具
B.《考工记》记述了战国时期魏国官营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
C.隋朝开通大运河有利于农业灌溉
D.唐朝设立专门官员管理水利事业
【答案】B
【解析】《考工记》记述了战国时期齐国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不是魏国,B项当选。其他三项均正确。
30.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
A、三
B、五
C、十
D、二十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