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4期

2018-08-08 13:55:06真题演练796 收藏
[!--smalltext--]
31.通常所说“物以稀为贵”应理解为(     )。
A、商品稀少价值就大
B、供求关系影响价格
C、使用价值决定价值
D、价值决定使用价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求关系与价格。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价值规律”,商品的价格决定于价值,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物以稀为贵”正反映了供求关系影响到商品价格。物以稀为贵说的是商品如果供给比较少,远远低于市场的需求量的话,价格就会上升到“贵”的程度。所以物以稀为贵它实质上说的是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某种商品稀少不代表它的价值就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和商品的稀缺程度是没有关系的。所以答案A是错误的。价值的决定因素并不是使用价值,而是凝结在商品中的劳动量,所以答案C也是错误的。故本题选B。
32.各级机关、团体、组织制发的各类文件中,因其内容具有约束和规范人们行为的性质,以强制力推行的用以规定各种行为规范的法规、规章属于(     )。
A、规范性文件
B、领导指导性文件
C、呈请性文件
D、证明信文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
A项,规范性文件是指以强制力推行的用以规定各种行为的法规、规章等;领导指导性文件是指有领导机关制发的用于颁布方针政策、法规规章,知道、布置工作,阐明领导知道原则的文件。正确。
B项,指导性文件指由领导机关制发的用于颁布方针政策,法规规章,指导,布置工作,阐明领导指导原则的公文,如通知、通报、命令、决定、批复等。
C项,呈报性文件,又称报请性公文,指用于汇报工作,陈述情况,提出建议,请求指示或请求批准的文件,如报告、请示、(议案)。
D项,证明性文件,属于事物性文书。指以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的名义凭借确凿的证据证明某人的身份、经历或某件事情的真实情况时所使用的一种专用书信。证明信一般也直接称做证明。证明信可分为组织证明信和个人证明信,前者又可分为普通书写证明信和印刷证明信。
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项。
33.下列关于充分就业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在某一工资水平之下,所有愿意接受工作的人,都获得了就业机会,就是充分就业
B、实现充分就业是政府职能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C、实现充分就业是国家政府宏观调控的首选目标
D、充分就业就是零失业
【答案】D
【解析】充分就业,也称作完全就业,是经济学中的一个假设,指的是除了正常的暂时不就业(比如工作转换等),所有的人都找到合适的职务,没有浪费现象。在充分就业情况下,仍然会存在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充分就业与一定的失业率并存(此时的失业率也称为自然失业率)。A项正确。由于充分就业状态以及由此表征的整体经济运行状态处在人们期望的最优状态,实现充分就业就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和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任何国家政府宏观调控的首选目标。B、C两项正确。D项当选。
34.下列事项中,不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的是(     )。
A、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度、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B、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C、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
D、行政机关侵犯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因此A项当选。
35.领导职务按照国家规定实行(     )。
A、退休制
B、选举制
C、任期制
D、轮换制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38条规定,领导成员职务按照国家规定实行任期制。
36.我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试验区域的是(     )。
A、苏州工业园区
B、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C、上海宝山工业园区
D、重庆工业园区
【答案】A
【解析】2015年10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原则上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
37.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是(     )。
A、剩余价值的产生
B、相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C、绝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D、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
【答案】B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一定的必要劳动时间内,通过延长工作日,增加剩余劳动时间而增加的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个别资本家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产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产品又按社会价值出售获得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一定的条件下,用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延长相对劳动时间的办法来增加的剩余价值,实际上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
38.实践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因为它能够把(     )。
A、真理变成现实
B、谬误转化成真理
C、人的认识能力无限提高
D、人的认识器官无限延长
【答案】A
【解析】不可知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它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认社会实践的作用,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检验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因而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
39.关于赵某代拟的,“赴某市B区考察的请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文种使用不正确,应当使用通知
B、文种使用不正确,应当使用通告
C、文种使用不正确,应当使用函
D、文种使用不正确
【答案】C
【解析】A选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B选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C选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题干中为A区委组织部到B区委组织部考察交流,二者并无隶属关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40.家中的老人时常教育后代说:“为人处世不可有贪心,衣能遮体,食能果腹,足矣。”显然,老人继承了传统文化中的(     )。
A、道家思想
B、儒家思想
C、墨家思想
D、法家思想
【答案】A
【解析】道家主张无为而治,倡导自然而为,无为而无不为。所以只需要达到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就行,不需要更多的物质享受和追求。题干中老人的话完全符合道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