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5期

2018-08-08 13:55:30真题演练90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作品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梦溪笔谈》──沈括
B、《水经注》──徐霞客
C、《清明上河图》──张择端
D、《步辇图》──阎立本
【答案】B
【解析】《水经注》的作者是郦道元,因此B项对应不正确。
42.(     )可以设行政许可。
A、需要确定市场主体资格的事项
B、市场有效调节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D、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43.公文主体部分,其结构层次序数运用正确的是(     )。
A、一(一)1(1)
B、一、(一)1、(1)
C、一.(一)1.(1)
D、一、(一)1.(1)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规定,行政公文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
44.山脉的延伸方向被称为走向。下列山脉中,走向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长白山
B、六盘山
C、横断山脉
D、贺兰山脉
【答案】A
【解析】B、C、D三项的山脉走向相同,均为南北走向。而A项的长白山为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与其他三项不同。
45.人民法院对(     )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A、公开
B、不公开
C、公开审理或者不公开
D、公开审理和不公开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条人民法院对公开审理和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当庭宣判的,应当在十日内发送判决书;定期宣判的,宣判后立即发给判决书。
宣告判决时,必须告知当事人上诉权利、上诉期限和上诉的人民法院。
46.公文发文机关标识应为(     )。
A、省水利厅文件
B、关于××省水利厅
C、××省水利厅文件
D、××水利厅复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发文机关标志。发文机关标志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也可以使用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故答案选C。
47.不服地方各级法院第一审未生效判决时,下列有权请求检查员提起抗诉的是(     )。
A、被害人及其近亲属
B、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
C、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
D、被害人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
【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18条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因此C项当选。
48.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歌颂爱情的诗词。下列诗词与作者对应错误的是(     )。
A、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李之仪
B、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煜
C、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
D、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答案】B
【解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锦瑟》,B项错误,当选。“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出自北宋诗人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出自唐代诗人元稹的《离思五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北宋词人柳永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49.下列情形中属于效力待定合同的有(     )。
A、10周岁的少年出售劳力士金表给40岁的李某
B、5周岁的儿童因发明创造而接受奖金
C、成年人甲误将本为复制品的油画当成真品购买
D、出租车司机借抢救重病人急需租车之机将车价提高10倍
【答案】A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47条、第48条、第51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无权代理订立的合同、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均属效力待定的合同,因此应选A项。
50.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B、复议机关
C、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
D、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者复议机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