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6期

2018-08-08 13:55:55真题演练969 收藏
[!--smalltext--]
51.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     )。
A、满族
B、回族
C、壮族
D、蒙古族
【答案】C
【解析】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主要居住在广西,云南文山、广东连山、贵州从江、湖南江华等地也有分布。故选C。
52.立法体制主要是指(     )。
A、依法划分立法权限的体制
B、依法划分法律部门的体制
C、依法划分司法权限的体制
D、国家权力分立与制衡体制
【答案】A
【解析】立法体制是指根据不同立法主体,划分不同立法权限所形成的制度结构。故选A。
53.下列标题正确的是(     )。
A、批复
B、杭州市政府批复
C、关于城市规划的批复
D、杭州市政府关于余杭区政府总体规划的批复
【答案】D
【解析】批复标题的写法为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部分不可随意省略。
54.某人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此期间,他依法可以行使下列哪项权利或实施哪些行为?(     )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担任国家机关的公务员
C、担任某公办大学的普通教师
D、言论、集会、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答案】C
【解析】《刑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下列权利: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③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④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故选C。
55.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     )。
A、改革开放
B、统筹规划
C、总揽全局
D、统筹兼顾
【答案】D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D选项正确。
56.甲省的单某到乙省出差,因违反乙省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被执法机关处罚,单某辩称,我是甲省人,我这样做在甲省是允许的,执法人员解释说,你现在乙省,根据乙省的地方性法规,你这样做不允许。对于双方争议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
B、应适用甲省的地方性法规
C、如何适用,应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D、应参照甲、乙两省的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地方性法规的适用主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适用行为地的法律法规。因此单某在乙省出差,应当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A项正确。
57.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行政机关逾期未作出处理决定或者解除冻结决定的,金融机构应当(     )。
A、继续冻结
B、自冻结期满之日起解除冻结
C、接到行政机关通知后解除冻结
D、不得解除冻结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及时作出解除冻结决定:(一)当事人没有违法行为;(二)冻结的存款、汇款与违法行为无关;(三)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处理决定,不再需要冻结;(四)冻结期限已经届满;(五)其他不再需要采取冻结措施的情形。行政机关作出解除冻结决定的,应当及时通知金融机构和当事人。金融机构接到通知后,应当立即解除冻结。
行政机关逾期未作出处理决定或者解除冻结决定的,金融机构应当自冻结期满之日起解除冻结。
58.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主要是指(     )。
A、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B、从克服右倾错误到克服“左”倾错误
C、中国革命由此转危为安
D、从受共产国际支配到独立解决党内问题
【答案】D
【解析】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59.列宁得出社会主义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依据是(     )。
A、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规律
B、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
C、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规律
D、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的原理
【答案】B
【解析】列宁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写道:“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故选B。
60.免税商品是指免征关税、进口环节税的进口商品和实行退(免)税(增值税、消费税)进入免税店销售的国产商品。下列有关免税商品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免税商品因免税而价格大幅度下降
B、免税商品成本相对较低
C、绝大多数免税商品没有替代品
D、免税商品都是生活必需品
【答案】B
【解析】一般而言,免税商品会因免税而降价,但降价幅度大小不能一概而论,排除A项。C、D两项过于绝对,排除。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