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7期

2018-08-08 13:56:23真题演练607 收藏
[!--smalltext--]
61.某市财政局变更办公地址,可用(     )进行公布周知。
A、启示
B、通告
C、布告
D、通知
【答案】D
【解析】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等。政府部门变更办公地址需要政府机关和广大市民周知了解,以通知进行公布周知。故本题答案为D。
62.根据公务员法,以下哪个不具有公务员身份?(     )
A、某街道派出所干警
B、市法院院长
C、省总工会机关办公室科员
D、省教育学院院长
【答案】D
【解析】A、B、C均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D项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63.某地方性法规规定,企业终止与职工的劳动合同的,必须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某企业认为该规定与劳动法相抵触,有权作下列何种处理?(     )
A、向全国人大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B、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C、向国务院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D、向省人大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答案】B
【解析】《立法法》第90条第2款规定:“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法规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审查建议。”
64.公务员意识中一种强烈的行政责任感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是(     )。
A、行政良心
B、行政规范
C、行政权力
D、行政信念
【答案】A
【解析】行政良心表现了公务员自我内在的责任感和良知。故选A。
65.群众创造历史的制约条件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是(     )。
A、社会生产方式
B、领导人的水平
C、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
D、国际环境
【答案】A
【解析】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但不能随心所欲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要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即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其中,经济条件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有着首要的决定性的影响作用。题干中,A项即为经济条件范畴。故选A。
66.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名山对应正确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庐山
B、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衡山
C、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黄山
D、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天柱山
【答案】D
【解析】唐代诗人杜甫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形容东岳泰山的高峻,A项错误。白居易的“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与李白的“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都是对南岳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述,B项错误,D项正确。“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描绘的是武当山,C项错误。
67.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     )承担。
A、当事人
B、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
D、鉴定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 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当事人承担。鉴定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
68.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A、承接其义务
B、承受其权利
C、法定代表人代表
D、行政负责人代表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 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69.“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说明(     )。
A、自然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B、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是人的本质属性
C、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D、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不是人的本质属性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体现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有两种属性,即人的自然属性和人的社会属性。只有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故选项A、B、D说法均错误。
70.甲无票乘坐公交车被发现,司乘人员将其控制在车内至终点站,令甲在调度室反省4小时。司乘人员的此种行为属于(     )。
A、侵权行为
B、自助行为
C、正当防卫
D、紧急避险
【答案】A
【解析】控制行为比较容易分辨不属于紧急避险及正当防卫;较容易混淆的是控制行为是否超载了自助行为的界限,如果超越了这一界限,可能构成侵权。自助行为指权利人为保护自己的权利,在情势紧迫而又不能及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救助的情况下,对他人的财产或者自由施加扣押、拘束或其他相应措施,而为法律或者社会公共道德所认可的行为。但是这种手段一般只能对债务人、加害人的财产或行动自由施加临时性拘束,事后及时提请有关当局处理,本题中司乘人员的行为已经构成对人身自由的侵害。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