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1期

2018-08-09 11:11:49真题演练668 收藏
[!--smalltext--]
1. 甲省召开了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并制作了纪要和会议记录。对于纪要和会议记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会议记录为行政公文,纪要为事务公文
B、会议记录必须由与会人员传阅并签字,纪要则只作为资料存档
C、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
D、纪要的成文时间一定早于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
【答案】C
【解析】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区别十分明显。从应用写作和文字处理的角度来探析,二者截然不同。会议纪要是一种法定的公务文书,其撰写与制作属于应用写作和公文处理的范畴,必须遵循应用写作的一般规律,严格按照公文制发处理程序办事。而会议记录则只是办公部门的一项业务工作,属于管理服务的范畴,它只需忠实地记载会议实况,保证记录的原始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其记录活动同严格意义上的公文写作完全是两码事。故A、B选项错误。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一般早于纪要,故D选项错误。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2. “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
【解析】“民以食为天”,说明人们只有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去从事其他的一切活动。故选A。
3. 某报社在一篇新闻报道中披露未成年人甲是乙的私生子,致使甲倍受同学的嘲讽与奚落,甲因精神痛苦,自残左手无名指,给甲的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按照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对该报社的行为应如何认定?(     )
A、是如实报道,不构成侵权
B、侵害了甲的名誉权
C、侵害了甲的姓名权
D、侵害了甲的身体权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民法通则意见》第140条第1款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以书面、口头等形式诋毁、诽谤法人名誉,给法人造成损害的,应当认定为侵害法人名誉权的行为。”本题中,某报社在新闻报道中披露未成年人甲是乙的私生子的行为,侵犯了甲的隐私权,对甲的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应认定为是侵害甲名誉权的行为。该报社的行为与甲自残的行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报社的行为并未侵害甲的身体权。因此,排除D项,B项为正确答案。
4. 无脊椎动物包括原生动物、扁形动物、腔肠动物、棘皮动物、节肢动物、软体动物、环节动物、线形动物等。下列分类正确的是(     )。
A、节肢动物:蜘蛛蝴蝶虾
B、软体动物:蜗牛墨鱼变形虫
C、棘皮动物:海星海百合海蟹
D、线形动物:蛔虫蚯蚓钩虫
【答案】A
【解析】节肢动物身体两侧对称,身体分节。体壁坚硬,主要由几丁质组成,可提供保护,亦作为外骨骼之用。A项均为节肢动物,当选。B项,软体动物身体柔软,不分节,左右对称,背部皮层向下延伸成外套膜,覆盖身体的大部分。蜗牛和墨鱼为软体动物,但变形虫为原生动物。C项,棘皮动物的特点是辐射对称,具有独特的水管系统。包括海星、蛇尾、海胆、海参和海百合等。海蟹属于节肢动物。D项,线形动物身体一般为细线形或圆筒形,常见的线形动物有钩虫、寄生在人体的蛔虫和蛲虫。蚯蚓属于环节动物。
5. 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     )。
A、发文单位和主送机关
B、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
C、特此通告和成文日期
D、发文单位和必须执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通告落款的写法。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6. 直接指导我国近20年的产业政策和产业经济实践的经济思想是(     )。
A、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理论
B、投入产出分析理论
C、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D、邓小平的产业经济思想
【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认真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阐明了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战略重点和方向,指明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途径,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产业结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成为我国21世纪产业结构升级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7. 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     )的行政许可。
A、一般性
B、特殊性
C、临时性
D、阶段性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8.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渤海是我国的内海
B、雅鲁藏布江注入太平洋
C、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D、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答案】B
【解析】雅鲁藏布江,位于西藏自治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最后注入的是孟加拉湾。故选B。
9. 下列人物和典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封狼居胥
B、祖逖——闻鸡起舞
C、韩信——瞒天过海
D、晋文公——退避三舍
【答案】C
【解析】瞒天过海:比喻用谎言和伪装向别人隐瞒自己的真实意图,而在背地里偷偷地行动。清代无名氏将“瞒天过海”收进其所编的《三十六计》中,并作为“三十六计”的第一计。“瞒天过海”的计策,古时人们早有使用,而“瞒天过海”这一词语的形成,或与元初未知人士所撰《薛仁贵征辽事略》中薛仁贵设计让唐太宗渡海的故事有关。“瞒天过海”这一词语的最先使用,应不晚于明代末年。因此C项错误。A、B、D三项均正确。
10.下列用语不正确的是(     )。
A、你市2014年15号文件《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收悉
B、你市《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杭办发﹝2014﹞15号)收悉
C、特此批复
D、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引用来文应当先引用文件名称,再于后面括号中标明文件字号,因此A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