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5期

2018-08-09 11:14:28真题演练648 收藏
[!--smalltext--]
41.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D、让•布丹提出君主主权学说
【答案】B
【解析】A项,三权分立制度是根据近代分权学说建立起来的。近代分权学说由英国的J•洛克倡导,由法国的孟德斯鸠完成。
B项,《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
C项,柏拉图以社会分工理论为基础,把政治统治权完全交给少数哲学家。根据柏拉图设计的社会政治结构,哲学家垄断城邦全部政治权力,被置于等级结构的顶端,即哲学家为王(哲学王)。
D项,让•布丹是近代西方最著名的宪政专家,他认为君主享有主权,君主的行为不对人民负责,也不受法律约束,主权最重要的任务是制定法律,君主是主权者,当然也就是立法者。
因此B项当选。
42.下列哪项不是形成台风的主要因素(     )。
A、广阔的热带洋面
B、气温高导致大量海水蒸发升空
C、地球自转偏向力
D、不期而至的强风吹散空气漩涡
【答案】D
【解析】台风,指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了台风。因此D项错误,当选。
43.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是(     )。
A、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B、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C、妥善处理了党内存在的分歧和矛盾
D、要求全党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答案】D
【解析】鉴于具有伟大国际意义的中国革命的全国胜利,不久就要到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特别警戒全党同志不要骄傲自满,不要被人们的无原则的捧场所软化。全会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是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只是工作的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便在打倒反革命势力之后,用更大的努力来建设一个新中国。
44.17岁的刘某在工厂打工,3000元。某日,刘某外出忘关水龙头导致租住屋浸水,房东要求赔偿遭拒,遂将其诉至法院。下列关于本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院应判决刘某独立承担赔偿责任,因其是完全行为能力人
B、法院应判决刘某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因其是限制行为能力人
C、法院应判决刘某家长承担赔偿责任,因刘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D、法院应判决刘某家长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为刘某是部分行为能力人
【答案】A
【解析】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45.下列情形中,诉讼时效为1年的是(     )。
A、甲租赁乙的房屋,因拒付租金而发生纠纷
B、甲与乙签订了一承包经营合同,后乙违约
C、甲借给乙1万元,乙到期不还欠款
D、甲在乙处定作一套西服,到期后甲未及时领取西服,30天后乙将西服卖掉
【答案】A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⑴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⑵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害的。
46.下列实质形态的资本中,同时属于生产资本.不变资本和固定资本的是(     )。
A、原料和燃料
B、辅助材料
C、机械设备
D、商业设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的相关知识。生产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形式存在的资本,它是产期资本在其循环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职能形式。不变资本是可变资本的对称。它指资本家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生产资料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只是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把它转移到新产品上去,原有的价值量并没有改变,马克思称它为不变资本。固定资本是指以厂房、机器、设备和工具等劳动资料的形式的生产资本,是流动资本的对称。题目中只有C项同时符合,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7.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开始的标志是(     )。
A、孟良崮战役
B、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
C、解放军三大战役
D、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
【答案】D
【解析】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D项当选。A项孟良崮战役是国共内战时期,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B项是人民解放战争开始的标志。C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华民国国军进行的战略决战。
48.根据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答案】B
【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
49.代履行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50.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受处分期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记过,6个月
B、记大过,12个月
C、降级,24个月
D、撤职,36个月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一)警告,6个月;(二)记过,12个月;(三)记大过,l8个月;(四)降级、撤职,24个月。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