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6期

2018-08-09 11:14:49真题演练580 收藏
[!--smalltext--]
51.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替百姓打算,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专替君主打算。这一家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答案】B
【解析】法家主张实行君主集权制度,提倡专制独裁,是为了统治者的利益考虑。
52.简报与新闻报道的主要区别是(     )。
A、内部刊物
B、强调时效性
C、语言简练
D、真实可靠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简报。简报是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简报具有一般报纸新闻性的特点,这是共性;它又有本身的特点,主要是:简报是内部刊物,而新闻时报是外部宣传作用。B、C、D是简报和新闻报道的共同特点。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53.公务员被辞退的情形不包括(     )。
A、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
B、不胜任本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C、在一年内旷工累计超过20天的
D、因单位调整需要缩减编制员额的,本人拒绝合理安排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据此可知本题选C。
54.近年来,世界不少国家遭遇地震。有关地震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地壳运动是全球地震的唯一原因”,有人认为“人类修建水库、地下核试验也是全球地震的诱因之一”。出现上述分歧的主要原因是(     )。
A、思维方法不同
B、价值观不同
C、知识结构不同
D、立场不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认识论。题目中“有人……,有人……”说明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观点分析地震的成因问题,所以答案应为A。
55.解除查封、扣押应当立即退还财物;已将鲜活物品或者其他不易保管的财物拍卖或者变卖的,退还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款项。变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 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56.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
57.《刑法》第十三条规定:“……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该“但书”规定的目的主要在于(     )。
A、对已经构成犯罪的行为免予刑罚处罚
B、对已经构成犯罪的行为予以非刑罚处罚
C、给予司法机关确定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的自由裁量权
D、避免轻微的违法行为犯罪化
【答案】D
【解析】根据《刑法》第十三条关于犯罪的一般定义的文字表述,犯罪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社会危害性,二是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性。这里的社会危害性是指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换句话说就是,只有社会危害性严重的行为且需要处以刑罚时才是犯罪。只要刑法分则规定的应当作为犯罪处理的行为,一般不能根据《刑法》第十三条的规定直接宣告无罪。故选D。
58.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59.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要依靠(     )。
A、稳定
B、改革
C、开放
D、发展
【答案】D
【解析】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据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要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推进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从一个阶段到更高阶段的推进,以至共产主义的实现,都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初级阶段,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持稳定全局,顶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压力,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都迫切要求我们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生产力。故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