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7期

2018-08-09 11:15:17真题演练761 收藏
[!--smalltext--]
60.根据宪法,下列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B、国务院
C、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D、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92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本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61.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     )。
A、直接行文
B、多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所以本题选C。
62.从《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家禽屠宰管理的通告》这一标题不能得知的是(     )。
A、发文机关
B、事由
C、文种
D、具体做法
【答案】D
【解析】XX市人民政府为发文机关,加强家禽屠宰管理为事由,通告为文种。不能得知具体做法。
63.甲与乙结婚五个月后,乙怀孕,甲病故。当时,甲、乙共有财产18000元,甲之父丙提出与乙平分。乙不同意,遂向法院起诉。请问:人民法院对这笔财产权如何处理?(     )
A、乙和丙平分,各9000元
B、乙得12000元,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
C、乙得6000元,丙得6000元,为胎儿保留6000元
D、乙得12000元,丙得6000元
【答案】B
【解析】《继承法》第26条第1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根据该法第10条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为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该法第28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故本题中应当先将甲、乙的共有财产18000元分出一半给乙,然后剩余的9000元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即甲之妻乙得3000元,甲之父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故本题应选B。
64.应用文的语言特点是(     )。
A、古朴典雅
B、华丽流畅
C、准确简洁
D、威严有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应用文的语言特点(1)严谨、庄重;应用文中的公文代表机关发言,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运用语言时必须严谨、庄重,以体现出公文的严肃性,因此,既不宜使用口语,也不宜运用文学语言。(2)准确、规范:正确地记载与传递信息是撰写应用文的基本要求。(3)朴实得体:朴实,即文风要朴实无华,语言实在,强调直接叙述;得体,即指应用文的语言适应不同应用文种类的需要,说话有分寸、适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65.公务员本人申请并经批准可以自愿提前退休的条件不包括(     )。
A、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B、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
C、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D、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88条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可知B项不是申请自愿提前退休的条件。
66.根据我国《刑法》,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B、判处管制,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C、审判的时候已满60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
D、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
【答案】C
【解析】《刑法》第49条第2款规定:“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因此C项说法错误,当选。
67.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68.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关系是(     )。
A、生产关系
B、政治关系
C、家庭关系
D、宗教关系
【答案】A
【解析】人类社会中存在很多关系,但最根本的是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人与人的关系即生产关系。故选A。
69.“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该诗句的作者是(     )。
A、李清照
B、欧阳修
C、李商隐
D、苏轼
【答案】B
【解析】该诗句出自欧阳修的《浪淘沙》,B项正确。
70.下列对日常生活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自行车在夏天暴晒后容易爆胎,是因为橡胶在高温下变软了
B、夏天从冰箱里取出的冷饮瓶表面有小水滴,是因为冰箱湿度大于室内
C、赤脚站在瓷砖上比站在棉被上凉爽,是因为瓷砖的温度比棉被的温度低
D、热水瓶的内胆镀水银是为了减少热辐射
【答案】D
【解析】A项是原理车胎内的空气热胀冷缩。B项原理是高温空气遇到低温的冷饮产生的液化现象。C项原理是因为瓷砖的热的传导性比棉花的强。因此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