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8期

2018-08-09 11:15:55真题演练292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形式的是(     )。
A、劳务
B、著作权
C、土地使用权
D、实物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可以用货币,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不允许劳务以及股东的个人信用出资。
72.关于赵某代拟的,“赴某市B区考察的请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标题正确,发文机关可以省略
B、标题要素不全,发文机关和事由都能省略
C、标题要素齐全,事由可以省略
D、标题不正确,发文机关不能省略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名称三个部分构成,发文机关可省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73.根据公文内容的性质与作用,公报、公告、通告属于(     )。
A、指挥性公文
B、知照性公文
C、报请性公文
D、记录性公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类别。
从公文内容的性质和作用看:公文分为指挥性公文、知照性公文、记录性公文、报请性公文、规范性公文几类。
而公报、公告都具有告知的意味,属于知照性公文。
74.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     )以外的行政处罚。
A、吊销执照
B、限制人身自由
C、五十万以上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一条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75.市场上,甲用10斤大米与乙的20斤玉米棒交换,他们之所以能交换是因为(     )。
A、它们在市场上同样需要
B、它们有等量价值
C、它们营养相等
D、它们有不同的效用
【答案】B
【解析】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10大米与20斤玉米棒可以交换说明它们是等量的价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76.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
A、可以收取必要费用
B、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C、不得收取检查费
D、可以收取检查费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三条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被许可人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
77.关于资本,依据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划分标准,把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资本各部分有不同的实物形式
B、资本各部分的流通速度不同
C、资本各部分价值转移的方式不同
D、资本的不同部分在价值增值过程中起不同的作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依据是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而划分的。可变资本是指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创造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是资本增殖。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经过生产过程,它的价值会随阿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殖。故本题选择D选项。
78.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状况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气东输”西起柴达木盆地的轮南,东至兰州,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B、我国煤炭主产区在华北地区,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是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
C、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人均消费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D、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
【答案】A
【解析】“西气东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东西横贯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全长4200千米,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A项错误。
79.恩格斯在谈到资本主义国家职能时指出,“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这就是说(     )。
A、社会职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职能
B、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职能都是通过社会职能体现的
C、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职能在弱化
D、政治统治只有在执行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
【答案】D
【解析】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一种具有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职能的有组织的力量。作为阶级统治的工具,其起着管理社会生活的作用,国家是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恩格斯指出:“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而且政治统治只有在它执行了它的这种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故选D。
80.下列有关我国社会存在的矛盾,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现阶段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存在着种种矛盾
B、我国的阶级矛盾已经不复存在
C、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D、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杜绝社会上存在的各种矛盾
【答案】A
【解析】我国现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存在着种种矛盾,A项正确。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B、C项错误。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化解和消除各种社会的矛盾冲突,D项错误。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