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0期

2018-08-09 11:16:49真题演练326 收藏
[!--smalltext--]
 
91.甲的一只羊走失,被乙拾得赶回家中,饲养半月后被甲发现,但乙拒绝返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有权请求乙返还走失的羊
B、乙若返还该羊,有权要求甲给付其饲养中实际支出的费用
C、甲乙之间发生无因管理的法律关系
D、甲若拒绝给付乙饲养羊实际支出的费用,乙可以留置该羊
【答案】ABCD
【解析】物权具有追及效力,甲的羊走失不导致甲丧失对羊的所有权,因此甲可以要求乙返还。甲乙之间发生无因管理的法律关系,乙返还该羊,有权要求甲给付其饲养羊实际支出的费用,如果甲拒绝给付,根据《物权法》第230条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江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92.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
93.根据处理时限的要求,公文可分为(     )。
A、平件
B、缓件
C、急件
D、特急件
【答案】ACD
【解析】按处理时限要求,公文分为平件、急件、特急件三类。
94.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BC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
 
95.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96.下列文件中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的是(     )。
A、绝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需要清退的公文
D、所有公文
【答案】ABC
【解析】公文份数序号只适用于绝密、机密公文或需要清退的公文。不是所有的公文都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
97.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98.对于同一棵大树,在木匠的眼中是木材,画家看到的是色彩和色调,植物学家看到的是它的形态特征,这是由于(     )。
A、人的感觉受理性指导
B、人的认识具有能动性
C、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基础
D、巳有的认识影响感觉活动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过程首先是由感性认识能动地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渗透的,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感性认识中渗透着理性认识,受理性认识的指导,受原有理性知识背景的制约。同时,人的认识又具有能动性,其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根据自身不同的利益和需要,能动地选择认识客体和客体信息。故选项ABD正确。C项把理论认识视为感性认识的基础,则颠倒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因而是错误的。
99.下列说法中揭示“报告”特点的有(     )。
A、下情上达,具有沟通性
B、叙述说明,具有陈述性
C、等待表态,具有期复性
D、一文数事,具有综合性
【答案】AB
【解析】报告除了具有沟通性和陈述性之外,还有单向性和制度性。所以答案只有A和B。
100.下列文种属于狭义司法文书的是(     )。
A、刑事裁定书
B、民事起诉书
C、刑事上诉书
D、行政判决书
【答案】AD
【解析】司法文书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上的司法文书是指司法机关在诉讼过程中根据有关实体法律和程序法律的规定,针对案件中的程序和实体问题制作的并具有一定法律效力或者法律意义的书面文件;广义上的司法文书除包括前述司法机关依法制作的书面文件外,还包括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在诉讼过程中制作的诉状、答辩状、上诉状等文书,同时还包括仲裁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机关等在办理非诉讼案件过程中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所以答案选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