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4期

2018-08-10 14:14:07真题演练490 收藏
[!--smalltext--]
31.浙江省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浙江省教育厅的请示事项使用的文种是(     )。
A、批复
B、复函
C、意见
D、通知
【答案】B
【解析】答复请示一般使用的文种是批复,但此题给出的并不是省政府答复教育厅,而是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办公厅与教育厅属于平行关系,不能使用批复这一文种,应使用复函。
32.下列关于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事件,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圆明园曾前后分别在1862年和1900年遭到焚烧
B、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于建国后
C、“一二•九”运动的口号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D、遵义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战略主张,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答案】A
【解析】圆明园曾前后分别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和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遭到焚烧,A项错误。
33.下列哪个食品不属于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食品的四大发明”(     )。
A、豆芽
B、豆腐
C、饺子
D、面筋
【答案】C
【解析】豆芽、豆腐、酱、面筋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食品的四大发明”,C项饺子不属于,当选。
34.依据行政复议法,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     );
A、驳回申请
B、决定维持
C、维持申请
D、确认合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3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有6个省级行政区与邻国接壤
B、庐山在黄山以北,嵩山以南
C、在我国,丹顶鹤的主要栖息地是东北
D、新疆和青海的部分地区是属于印度洋流域
【答案】C
【解析】我国与外国陆域接壤的省级行政单位有9个:广西、云南、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A项错误。庐山在江西省,在嵩山、黄山以南,B项错误。新疆和青海没有河流最终流入印度洋,都不属于印度河流域,D项错误。
36.下列公文除(     )外,都应加盖发文机关的印章。
A、公告
B、通知
C、函
D、纪要
【答案】D
【解析】公告、通知、函需要加盖发文机关印章。纪要可以不加印章,如需盖章的,可由主办单位代章。
37.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服药时最好使用温热的牛奶,以避免刺激胃黏膜
B、驱虫药最好饭后服用,这样可以缓解药性对胃的刺激
C、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这种利用热刺激来治病的方法就是针灸
D、中医针灸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答案】D
【解析】A项中,服药最好使用温水,以免刺激胃黏膜,不能用牛奶、果汁等服药,因为许多药物会与其发生反应,影响药效,甚至导致中毒。A项表述错误。B项中,驱虫药最好空腹服用,因为空腹时服用,药物在肠道内的浓度高,可以提高杀虫效果。B项表述错误。C项中,针灸分为针法与灸法,针法是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人体,运用操作手法以达到治病目的,而灸法是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利用热刺激来治病。C项表述错误。D项中,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确,D项当选。
38.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十座不朽的丰碑,下列不属于十大传世名画的是(     )。
A、《洛神赋图》
B、《富春山居图》
C、《溪山行旅图》
D、《韩熙载夜宴图》
【答案】C
【解析】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和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均属于我国十大传世名画,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不在其中,C项当选。
39.商品的二重性是指(     )。
A、价值与交换价值
B、价值与剩余价值
C、价值与使用价值
D、使用价值与剩余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二重性。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因此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和使用价值。故本题选择C选项。
40.既属于不变资本又属于流动资本的是(     )。
A、劳动力
B、原料
C、厂房
D、机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它的价值随着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殖。流动资本指生产资本中用于购买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资料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部分,包括全部可变资本和一部分不变资本。劳动力属于可变资本、流动资本;原材料属于不变资本、流动资本;厂房、机器属于不变资本、固定资本。故本题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