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7期

2018-08-10 14:40:38真题演练509 收藏
[!--smalltext--]
61.行政法规可以在(     )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A、法律
B、法规
C、行政法规
D、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六条行政法规可以在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62.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     )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具体行政行为
B、行政行为
C、抽象行政行为
D、所有行政行为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     )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
A、不得擅自
B、不得
C、可以
D、不得随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八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
64.下列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
B、货币不是商品,是一般等价物
C、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两者相互排斥,不可兼得
D、自然经济以使用价值为生产目的,商品经济以交换为目的
【答案】B
【解析】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B项“货币不是商品”是错误的,当选。
65.人类科技发展的历程中,先后出现了下列科技词语:①量子力学;②电子计算机;③航天器;④转基因水稻。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③①④
B、③②①④
C、①③④②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量子力学本身是在1923~1927年间建立起来的;1946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用于计算弹道;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器是苏联1957年10月4日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1号”;转基因工程在20世纪70年代诞生。因此,电子计算机、量子力学、航天器、转基因水稻的先后顺序是①②③④,D项当选。
66.下列说法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
A、小满时节,我国东部由低温导致呼吸疾病明显增多
B、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居民发现春困的感觉有所加剧
C、处暑时节,我国北方医院里中暑病人相对有所减少
D、雨水过后,我国西部由蚊蝇所传播的疾病开始明显增多
【答案】C
【解析】小满过后,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温度升高,降水进一步增多,呼吸疾病减少,A项错误。芒种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升高,接近夏季,春困的感觉应该减轻,B项错误。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北方尤为明显,中暑人数减少,C项正确,当选。雨水时节,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仍处于初春低温时期,蚊蝇较少,D项错误。
67.对教育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教育部
C、国务院法制办
D、党中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68.在工业社会,生产要素中的核心是(     )。
A、劳动
B、土地
C、资本
D、企业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要素的核心。有什么样的社会生产要素,就决定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不同的生产要素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都将发挥决定的、主导的推动促进作用。体力劳动、土地和农具生产要素决定其社会是农业社会;资本(货币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虚拟资本)、智力劳动、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生产要素决定其社会是工业社会。其中劳动者的劳动为主体地位;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自然要素;资本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也是核心要素。故本题选C项。
69.下列关于公文收文办理的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收文办理中的审核主要是对下级机关上报的公文而言的
B、拟办的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拟明批办人、拟明承办部门、拟明阅读范围、拟明处理问题的方案等
C、公文的批办是指负责人就来文应如何办理对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提出批示性意见。最常见的批办意见有“阅”、“拟同意”等
D、承办是公文处理程序的核心环节,是公文发挥现实效用的基本保证
【答案】C
【解析】批办是指机关负责人对文件提出处臵意见。批办时应注明具体意见、承办部门、阅知范围等内容,不可只写“阅”、“拟同意”,应更具体。
70.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不论远近亲疏都一视同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没有智力高低和家庭贫富贵贱之分;售货员公平地对待每位顾客,服务热情,童叟无欺。这是(     )。
A、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B、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C、尊老爱幼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D、恪守职责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答案】B
【解析】办事公道,是指从业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行使职业权力时,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按照同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公平合理地做事和处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主持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