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8期

2018-08-10 14:41:05真题演练491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各项是对我国《物权法》中关于物权之间的优先效力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后成立物权优于先成立物权
B、法定物权优于约定物权
C、占有物权优于非占有物权
D、登记物权优于未登记物权
【答案】A
【解析】物权相互间的优先效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依物权效力的强弱,具有较强效力的物权排斥具有较弱效力的物权或者先于具有较弱效力的物权得到实现,法定物权优于约定物权、登记物权优于未登记物权,B、D两项正确。(2)以物权成立时间的先后,确定物权效力的差异。从一般原则上讲,先成立的物权的效力要优先于后成立的物权,即先成立的物权效力较强,后成立的物权效力较弱,A项错误,当选。(3)依不同种类的物权的排他性不同而效果不同,一般说来两个排他性极强的在性质上不能共存的物权不能同时存在于同一个标的物上,如一物上只能有一个所有权;如果物权的排他性表现为在性质上并非不能共存,则同一标的物上可以同时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这样的物权,则成立在先的物权优先行使,即后发生的物权需在不妨碍先发生的物权的情况下才得以成立。(4)留置权>质权>已登记的抵押权>未登记的抵押权,从这一公式推理可得到,占有物权优于非占有物权,C项正确。
72.对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广东省人民政府
C、广州市人民政府
D、国务院法制办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73.荀子曰:“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下列选项中反映出相同哲理的是(     )。
A、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B、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C、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D、凡物各自有根本,种禾终不生豆苗
【答案】D
【解析】“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反映了物质世界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即规律的客观性原理。D项说的是事物的生长有其自然规律,种谷子是不可能长成豆苗的,与题干体现的哲理相同。A项体现的是发展的观点。B项体现的是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C项体现的是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74.下列唐诗所描写的内容与对应的体育项目不相符的是(     )。
A、御马牵来亲自试,珠球到处玉蹄知——马球
B、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游泳
C、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拔河
D、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射箭
【答案】B
【解析】“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出自刘禹锡的《竞渡曲》,记叙的是一次赛龙舟的活动。B项错误,当选。
75.甲的一头牛走失,乙牵回关入自家牛棚,准备次日寻找失主。当晚牛棚被台风刮倒,将牛压死。乙将牛肉和牛皮出售,各得款500元和100元。请人屠宰及销售,支出100元。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甲有权要求乙返还一头同样的牛
B、甲有权要求乙返还500元
C、甲有权要求乙返还600元
D、甲有权要求乙按该牛的市价赔偿1000元
【答案】B
【解析】根据无因管理的构成条件,可以确认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同时由于管理人对于牛的死亡并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因此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故根据无因管理的法律效果,管理人有权要求本人支付必要费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B。
76.没有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     )代为诉讼。
A、基层民政部门
B、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
C、基层民政部门指定一人
D、其他法定代理人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条 没有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代为诉讼。
77.甲企业开发出一款汽车节油新设备,试用效果不错,但并未正式投入生产、销售,陈某私下通过在甲企业工作的朋友李某搞出一台,安装在自己已投保险的车上,结果在使用中发生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根据法律规定,应当对该损失承担责任的是(     )。
A、甲企业
B、李某
C、陈某
D、保险公司
【答案】C
【解析】《产品质量法》第41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以下简称他人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生产者能够证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承担赔偿责任:(1)未将产品投入流通的;(2)产品投入流通时,引起损害的缺陷尚不存在的;(3)将产品投入流通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尚不能发现缺陷的存在的。因此甲企业无需承担责任,A项错误。
本案中李某侵犯了甲企业的权利,但是对陈某不承担责任,B项错误。C项正确,当选。
《保险法》第52条规定,在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保险人解除合同的,应当将已收取的保险费,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至合同解除之日止应收的部分后,退还投保人。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因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本题中,陈某将未正式投入生产、销售的汽车节油设备擅自安装在自己的车上,车辆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未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D项错误。
78.按照我国有关的法律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     )。
A、配偶子女父母
B、兄弟配偶子女
C、子女父母兄弟
D、父母兄弟配偶
【答案】A
【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袒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79.《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     )种。
A、10种
B、11种
C、13种
D、14种
【答案】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13种。
80.划拨存款、汇款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