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9期

2018-08-10 14:43:13真题演练987 收藏
[!--smalltext--]
8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82.宪法的特征主要有(     )。
A、宪法具有最高效力
B、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8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表现为(     )。
A、变“科学之科学”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B、把旧哲学变革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C、把抽象的原理变革为具体的哲学原理
D、把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使哲学的对象、内容和作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成为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成为真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84.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
A、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B、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
C、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
D、规律是事物的应然联系
【答案】ABC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是:第一,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第二,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第三,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据此可知,本题应选ABC。
85.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应该做到(     )。
A、政策性强
B、时限性强
C、科学性强
D、针对性强
【答案】ACD
【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
86.现代西方哲学存在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大思潮,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它们的态度是(     )。
A、反对科学主义,赞同人本主义
B、注意批判吸取它们中某些合理、有启发性的东西
C、反对科学主义,但重视科学发展和科学精神
D、反对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
【答案】BCD
【解析】现代西方两大思潮——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因此对待现代西方哲学不能采取支持一种思潮、反对另一种思潮的方法,而应该批判地吸收其合理的因素。
87.在我国古代,类似报告的陈述性公文主要有(     )。
A、书
B、表
C、奏
D、状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古代,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书”“表”“奏”“状”等等;民国时期,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报告”基本上代替了“呈”。1948年1月7日,毛泽东写的《关于建立报告制度》,更严格地规定,地方和部队必须定期向中央报告工作情况。
88.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哪些人民法院有管辖权?(     )
A、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C、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
D、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
【答案】A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23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故本题应选AD。
89.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B、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C、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D、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答案】ABCD
【解析】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只要内容包括:(一)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二)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三)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四)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宣传教育,改进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90.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表明(     )。
A、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B、社会发展过程与自然界演变过程一样都是自觉的
C、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D、人类总体历史进程是不可超越的
【答案】ACD
【解析】社会发展虽然是有规律的,总体历史进程是没有办法超越的,但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是可以影响到历史进程的,而B只是在强调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但没有看到人类具有主观能动性,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影响到历史进程,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故本题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