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2期

2018-08-11 11:52:38真题演练695 收藏
[!--smalltext--]
11.“三教九流”中的“三教”,通常是指(     )。
A、天、地、人
B、儒、法、墨
C、儒、释、道
D、儒、道、阴阳
【答案】C
【解析】三教九流(亦作九流三教),泛指古代中国的宗教与各种学术流派,是古代中国对人的地位和职业名称划分的等级。也泛指社会上各种行业、各色人物。“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汉书•艺文志》中说,九流分别指: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C项当选。
12.下列做法和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用硫酸铜溶液浸泡粽子叶,包出的粽子色泽鲜亮,营养丰富
B、高温杀毒的原因是因为高温能够破坏病原体蛋白质的生理活性
C、人体所需要的热量约70%来自糖类,其来源主要是淀粉
D、尼古丁是一种有毒物质,会使吸烟者产生依赖,所以我们要拒绝烟草
【答案】A
【解析】硫酸铜是重金属盐,可使蛋白质变性,从而引起中毒,所以用硫酸铜溶液浸泡粽子叶不能包装食品,A项错误。高温可以使蛋白质变性,所以常用此性质进行杀菌消毒,B项正确。人体所需要的热量约70%来自糖类,其来源主要是淀粉提供的,淀粉在酶的作用下水解为葡萄糖供机体营养,C项正确。人在吸烟时,产生有害物质尼古丁,人对其有依赖性,所以要拒绝烟草,D项正确。因此A项当选。
13.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根据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国分成东部、西部、中部和南部四大经济区
B、我国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C、我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左右
D、我国大陆海岸长达1.8万公里
【答案】A
【解析】根据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国分为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四大经济区,所以A项错误;其他三项均正确。故选A。
14.尽管新的生产要素能够提高农业产量,但在现实中往往能看到许多传统农民拒绝接受和采用这种包含着新的技术变化的许多生产要素。这是因为(     )。
A、传统农民是保守的
B、传统农民懒惰
C、传统农民不愿进行过多的劳动
D、农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差
【答案】D
【解析】农民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因为靠天吃饭的农业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而新的技术变化的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风险性,所以一般农民不愿意接受。
15.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     )。
A、介子推
B、屈原
C、东方朔
D、汉明帝
【答案】B
【解析】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楚国被灭时,屈原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泪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故本题答案选B。
16.人民法院对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工伤、医疗社会保险金的案件,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原告生活的,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     )先予执行。
A、裁定
B、决定
C、判决
D、裁判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七条人民法院对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工伤、医疗社会保险金的案件,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原告生活的,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裁定先予执行。
当事人对先予执行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17.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     )。
A、重工业
B、交通运输业
C、轻工业
D、科技和教育
【答案】A
【解析】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富强的客观要求和必要条件。中央提出,从1953年起,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指出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18.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     )的范围内规定。
A、事实、种类和幅度
B、行为、情节和幅度
C、行为、种类和幅度
D、性质、种类和幅度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条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19.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人的正常成熟精子细胞中的染色体组成是22条常染色体+X或22条常染色体+Y
B、组织的形成是细胞分裂的结果
C、酵母菌与细菌在结构上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有成形的细胞核
D、给大面积烧伤的患者输血应主要输入血浆
【答案】B
【解析】组织的形成是细胞分化的结果。细胞分裂只能使细胞的数量增多,并不能形成组织。细胞分化是指细胞在结构和功能上发生差异的过程。B项表述错误,当选。
20.下列俗语与对应的成语,二者本意所指属于同一物理现象的是(     )。
A、宝剑锋从磨砺出——百炼成钢
B、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
C、小小秤砣压千斤——举重若轻
D、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市蜃楼
【答案】B
【解析】A项,“宝剑锋从磨砺出”是物理变化;“百炼成钢”是指铁经过反复锤炼才成为坚韧的钢,锤炼的目的是让铁中的碳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含碳量,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属于化学变化。
B项,“酒香不怕巷子深”和“近朱者赤”的原理都是分子扩散,属于同一种物理现象,因此B项正确,当选。
C项,“小小秤砣压千斤”利用的是杠杆原理;“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在物理学中,它反应的是一种等效转换法。
D项,“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由光的反射产生的现象;“海市蜃楼”是由光的折射产生的自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