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4期

2018-08-11 11:53:38真题演练652 收藏
[!--smalltext--]
31.应用文的语言特点是(     )。
A、古朴典雅
B、华丽流畅
C、准确简洁
D、威严有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应用文的语言特点(1)严谨、庄重;应用文中的公文代表机关发言,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运用语言时必须严谨、庄重,以体现出公文的严肃性,因此,既不宜使用口语,也不宜运用文学语言。(2)准确、规范:正确地记载与传递信息是撰写应用文的基本要求。(3)朴实得体:朴实,即文风要朴实无华,语言实在,强调直接叙述;得体,即指应用文的语言适应不同应用文种类的需要,说话有分寸、适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32.孔多塞提出的择案规则是(     )。
A、成对表决法
B、赞成投票制
C、淘汰投票制
D、正负表决制
【答案】A
【解析】“成对表决法”又称“两两对比法”或“孔多塞标准”,是由法国数学家孔多塞提出的,“博尔达计数”是由博尔达提出的,“赞成投票制”是由布拉姆斯和菲什柏恩于1982年提出的一种表决方法。
33.下列事物中,不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存在”范畴的有(     )。
A、人们实践活动所创造的生产力
B、人们的物质生产实践活动
C、人们实践活动中所利用的自然资源
D、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
【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首先是生产实践,是一种客观的物质活动。人们实践活动所利用的自然资源以及实践活动所创造的物质力量,都归属于社会存在的范畴。而各种社会关系中,生产关系属于社会存在,政治关系、思想关系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不能列为社会存在。故选D。
34.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     )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
A、通知
B、决定
C、命令
D、决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
35.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     )。
A、为最终裁决
B、可以起诉到人民法院
C、可再申请复议
D、可申诉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
36.近期,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致使电网发生主干输电线路倒塌、断线乃至大面积停电等事故,给人民生活、生产和社会活动带来巨大影响。对此,有舆论认为:尽管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实属罕见,但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南方地区电网系统面对自然灾害所表现出的“脆弱”和“不堪一击”;“远距离输变电设备在设计和运行标准、质量上缺乏安全性和长远考虑”。对我国灾后电网重建的客观需要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输电线路的传输容量
B、大面积推翻和修改原有设计和施工标准
C、应把电网安全性的提高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D、应把电网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答案】B
【解析】A、C、D三项均是我国灾后重建电网的客观需要,而B项明显不正确。
37.马航MH370航班失踪之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试图利用多普勒原理计算出失踪航班的下落。多普勒原理,源于这样一种物理现象(多普勒效应):随着飞机高速接近(或远离)接收微波信号的卫星,卫星所侦测到的微波频率就会越来越高(或越来越低)。下列描述的现象中,哪一种也体现了同样的多普勒效应(     )。
A、站在铁轨附近的人,听到鸣笛的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
B、一束自然光射入三棱镜,射出时,被分解为不同的颜色
C、向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一颗小石子,荡起的涟漪呈圆形逐渐向周围扩散
D、在日环食的过程中,观测到太阳黑子的存在
【答案】A
【解析】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这是由于汽笛声频率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属于多普勒效应。因此A项当选。
38.通过提高工人劳动强度来延长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属于(     )。
A、绝对剩余价值
B、相对剩余价值
C、超额剩余价值
D、利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种类。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长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工作日分为两部分: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在必要劳动时间既定的条件下,工作日越长,剩余劳动时间就越长,资本家从工人身上榨取的剩余价值就越多,从而剩余价值率也就越高。此外,除了延长劳动时间外,资本家还用提高工人劳动强度的方法来增加剩余价值。提高劳动强度是让工人在同样的时间内消耗更多的体力和脑力,这与延长工作日没有本质区别。但是要注意,关于由提高劳动强度而增加的剩余价值是绝对剩余价值还是相对剩余价值的问题,国内外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不过。就国内大多数教材而言,认为这属于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是个别资本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自己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比一般资本家多得的那部分剩余价值。简单地说就是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其来源仍然是该企业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故本题选A。
39.根据决策目标的影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
B、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
C、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D、常规决策和重复决策
【答案】A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以分为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可以划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因此B项和C项不是正确答案,D项说的实际上是同一种决策,即程序性决策。
40.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是(     )。
A、吃喝穿住
B、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结成社会关系
【答案】B
【解析】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是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划分二者的唯一标准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凡是认为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属于历史唯物主义,反之属于历史唯心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类只有解决了吃穿住用等基本的物质生活资料的活动后,才能进行其他社会活动。因此,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