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5期

2018-08-11 11:54:04真题演练768 收藏
[!--smalltext--]
41.撰写这类公文时,应注意的事项不包括(     )。
A、注意行文的普适性
B、观点要明确
C、要及时行文
D、行文要言简意赅
【答案】A
【解析】指某一事物(特别是观念、制度和规律等)比较普遍地适用于同类对象或事物的性质,普适性与针对性相对应。而对于批复,它具有的是针对性,只针对请示对象,所以选A。
42.下列诗句,与中国和西域的物质文明交流无关的一组是(     )。
A、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B、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C、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葡萄入汉家
D、汉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城郊
【答案】A
【解析】A项出自唐李商隐《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该诗中没有中国与西域物质文明交流的体现。所以答案为A项。
43.程序性决策被称为(     )。
A、开关式决策和重复性决策
B、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
C、旋钮式决策和开关决策
D、战略决策和旋钮决策
【答案】B
【解析】程序性决策也叫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或重复性决策。
44.下列成语与人物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投笔从戎──班超
B、横槊赋诗──曹操
C、程门立雪──匡衡
D、扑朔迷离──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兰
【答案】C
【解析】A项,“投笔从戎”说的是,东汉班超家境穷困,在官府做抄写工作,曾经掷笔长叹说,“大丈夫应当在边疆为国立功,像傅介子张骞一样,哪能老在笔砚之间讨生活呢?”因此该项对应正确。
B项,“横槊赋诗”语出唐代诗人元稹《唐故检校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并序》中的“曹氏父子鞍马间为文,往往横槊赋诗”,所以后人一说到“横槊赋诗”,便自然会想到曹操,因此该项对应正确。
C项,“程门立雪”语出《宋史•杨时传》,讲的是北宋游酢、杨时求学著名理学家程颐的故事,因此该项对应错误,当选。
D项,“扑朔迷离”语出《木兰辞》,讲的是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因此该项对应正确。
45.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A、继续行使其职权
B、继续承担其职责
C、做出撤销决定
D、承担其义务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五条对本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二)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三)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四)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五)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办理。
46.下列关于管理学知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监督的对象是行政相对人
B、扁型结构的行政分权较多,下属自主权较大,但容易出现无政府主义
C、管理学中,激励原理的核心是以人们各种需要为基本内容的动力问题
D、质询是人大监督政府的一种方式
【答案】A
【解析】行政监督的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A项说法不正确。
47.法人的有限责任是指(     )。
A、法人只承担一定范围内的责任
B、法人只承担一定数额上的责任
C、法人只以其所有的财产独立承担责任
D、法人只以其一定的财产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法人的有限责任制是法人以自己的独立财产承担清偿债务的直接责任,其创立人和成员仅以自己投资的财产对法人债务承担有限责任的制度。
48.一支玫瑰花平时的价格为5元钱。情人节期间上涨至15元。在此处,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     )。
A、文化
B、地域
C、季节
D、生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价值规律的相关内容。
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不会存在玫瑰产量受季节影响的情况,且玫瑰的培育技术已经成熟,其价格不会受到生产变化的影响。由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可知,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CD项排除。由题干可知,玫瑰花在平时价格5元,而情人节上涨至15元。由于情人节期间,玫瑰的需求量增加,因此价格上涨,这是情人节送玫瑰的习俗文化所决定的。而题干当中并未提及地域之间的差异性,B项排除。
故本题选择A项。
49.根据《民法通则》规定,监护人可以处分被监护人财产的条件是(     )。
A、征得被监护人同意
B、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C、征得其他监护人同意
D、征得被监护人所在地的居(村)委会同意
【答案】B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应该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B项是正确的。故选B。
5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A、可持续发展
B、以人为本
C、科技创新
D、统筹兼顾
【答案】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