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8期

2018-08-11 11:55:34真题演练242 收藏
[!--smalltext--]
71.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C
【解析】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即现金和活期存款,C项正确。
72.下列关于公告与通告的区别表述错误的是(  )。
A、从知照范围看,公告面向国内外,而通告则只面向一定辖区范围的群众
B、从性质上看,公告内容属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重在知照性;通告内容专业性较强,或宣布行政措施,或告知具体事务,兼有知照和约束的性质
C、从发布方式看,公告一般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通告则采用在相关地区张贴或登报、广播的方式
D、从公文类型上看,公告属于法定公文,通告属于事务文书
【答案】D
【解析】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两者都是法定公文。故选D。
73.关于我国的地理环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领土总面积居世界第3位
B、领土最东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汇合处
C、南北跨越纬度近50度,大部分在温带,小部分在热带、寒带
D、我国与14个国家接壤
【答案】C
【解析】我国南北跨越纬度近50个纬度,大部分在温带,小部分在热带。故选C。
74.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成功探索不包括(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B、中共八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
C、提出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D、“双百方针”的提出
【答案】C
【解析】1956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基础上,1982年中共提出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75.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
76.下列名医与著作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华佗─《伤寒杂病论》
B、葛洪—《抱朴子》
C、孙思邈─《千金方》
D、李时珍─《本草纲目》
【答案】A
【解析】《伤寒杂病论》的作者是张仲景,华佗的著作是《青囊经》,因此A项错误,当选。
77.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任免人员使用的文种是(     )。
A、命令
B、决定
C、通知
D、指示
【答案】C
【解析】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用于对下级机关布臵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命令有时也可用作任免人员,但一般用于国家主席任免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和驻外使节,国务院任免副部长级工作人员,一般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不得使用。
78.《荷塘月色》的作者是(     )。
A、郁达夫
B、朱自清
C、鲁迅
D、郭沫若
【答案】B
【解析】《荷塘月色》是一篇写景的优秀散文。写于1927年7月,那时朱自清在清华大学教书,住在清华大学西院。文章里提到的荷塘就在清华园。当时正值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大地。朱自清也处于苦闷彷徨之中。”《荷塘月色》正是作者自己想“超然”而又想“挣扎”的心迹的真实描摹和生活写照。故选B。
79.韦伯认为,现代行政体系所有社会组织和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
A、公平原则
B、理性化原则
C、效率原则
D、权变原则
【答案】B
【解析】韦伯的理论奠定了现代行政体系的基本原则,本题考查的仅仅是其基本原则的一个方面。韦伯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就是理性化,因此所有社会组织和活动都必须按照理性化原则进行。
80.红旗中学为了迎接建校50周年庆典,特委托某工艺美术院设计校徽,双方约定校徽著作权归红旗中学所有,工艺美术院在接受委托后组织实施中,因自己的设计人员设计稿不尽如人意,遂又委托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某设计校徽,但对著作权的归属未约定。后工艺美术院将李某的作品交给红旗中学,红旗中学十分满意,将其确定为校徽。但是各方对著作权的归属发生了争议。本案中著作权应归属于何人?(     )
A、红旗中学
B、工艺美术院
C、李某
D、三方共有
【答案】C
【解析】《著作权法》第17条:“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题中实际上是两个委托创作合同,在红旗中学和某工艺美术院之间的委托创作合同中约定了著作权属于委托方——红旗中学。而在某工艺美术院和李某之间的委托创作合同中并没有约定著作权的归属,因此著作权应当属于完成者李某。虽然前一合同双方约定著作权属于红旗中学,但是该作品并非受托人所完成,而且该合同不能约束第三人,因此红旗中学不能因此而取得著作权。因此C项是正确的。